戏说《红楼》尤二姐,用青春赌一把,是这柔弱女子的最后一根稻草

2020-07-18 05:38:05 作者: 戏说《红楼》

红楼之中,曹先生对于这百十来位的女子各尽笔墨,无论是纵横一世的母老虎王熙凤,还是像“巴儿狗”一般的花袭人,曹先生总要惋惜一番。

而独独对于这位楚楚可怜的尤二姐却毫无垂怜,非但受尽折磨,即便最后也是痛苦吞金而逝。

同为金陵女子,为何曹先生却一句判词也不曾给她?

在了解尤二姐身世之前,先看看与尤二姐有关系的几个人。

1背景

红楼第二回中,当日宁国公,与荣国公是一母同胞兄弟两个,宁公居长,生了四个儿子,一子贾代化袭了官,也养了两个儿子,长子贾敖,八九岁便死了。

只次子贾敬袭了官,一味的好道,只爱烧丹炼汞,早年留一子名贾珍,把官与他袭了,自己寻了一个道观修仙诸事不问。

这贾珍便成了宁国府老大,妻子去世后续娶了尤氏,表面上看着尤氏也是贾珍的正房妻子,但与元配(也就是贾蓉的亲妈)的地位却相差甚远,在家族中介于元配之下和侧室之上的一个位置,但其实在家中毫无地位,这才引出后面尤二姐的故事。

自古富家出纨绔,像贾珍这样生下来就享受着荣华富贵,不费吹灰之力就加官进爵的公子哥,风流好色乃是本性。

而尤氏被娶进门本就没什么权威,自然就没有资格去过问贾珍的任何事。

2诱因

尤二姐与尤氏是异父异母的姐妹,她的母亲尤老娘是尤氏亲爹的续娶,嫁过去的时候带了两个闺女,因为比尤氏小,也就是尤二姐尤三姐的名称的由来。

这尤二姐的亲爹和一个看皇粮的张庄头(就是给皇帝看粮庄的)关系比较好,于是两家指腹为婚,也就是说在二姐没出生前,她老爹就把她许配给了张家的儿子张华,不管以后出了什么事,她的身份就是张家的媳妇没有选择。

这种事要是放在现代,孩子长大后不闹个天翻地覆才怪,但古时,女子的命运就是如此。

既然这尤二姐是张家的媳妇,她自然不能像自由人那样肆意寻找自己的爱情,更何况她还要跟自己的姐夫不清不楚。

但这似乎有些冤枉尤二姐,尤老娘嫁给尤氏的爹,想必也是过着荣华富贵的日子,毕竟小门小户人家的姑娘,是不可能攀上贾珍这种富贵逼人的大老爷。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另一位关键人物——刘姥姥,她女婿家兴旺的时候,“东海缺少白玉床,龙王来请金陵王”的王家都与他祖宗称兄道弟,最后还不是落个上门摇尾乞怜的下场。

这尤老爹一死,尤家肯定是落败了,所以尤氏才会带着两个闺女过来贾珍府上,看能不能拿点刮点,结果就把两个大闺女给害了。

贾珍这种货色,连自己的亲儿媳妇尚且不放过,看着尤二姐尤三姐那画儿一样的人物,如何能收敛自己的本性?

要说不从吧,尤老娘过惯了享乐的日子,如果翻了脸,她们即无力侍奉老娘家,就是姐俩也不知道是什么下场。

而彼时张华家也因为惹上官司,变得穷困潦倒,像尤二姐这种娇弱柔弱的花姑娘再不可能去过那种缝补涮洗的日子。

所以也就跟着贾珍等没羞没臊的混日子罢了。只这样的日子尤氏二姐妹也是过的厌恶之至,至第六十回中,尤三姐冷笑:“姐姐糊涂,我们金玉一般的人物,白叫那些个现世宝沾污了,真是无能。”于是三姐儿天天挑吃拣穿,不合心意,撕了扯了再不让贾珍等人安生。

而尤二姐天性柔弱,只想寻找一个安稳的靠山,遇到肯娶她的贾琏之后,立时便断了与贾珍的所有来往。

放眼现在的社会,许多青春男女没有几段刻骨铭心的恋爱经历,但遇到合适的真命天子时哪个不是快快乐乐的步入婚姻殿堂,从此幸福的生活,谁又会去苛责她们的过往。

只是时代不同,尤二姐婚前的经历势必要成为她人生中的污点。

3顾忌

古时对女子的教育就是三从四德,三从,未嫁从父,即嫁从夫,夫死从子,四德,妇德,妇容,妇言,妇功。

四德之中,妇德放在第一位,说明古时一个女子的德行有多重要。

而这尤二姐始终认为自己是缺少了妇德。

第六十五回中,贾琏搂他笑道:“人人都说我那夜叉婆俊,如今我看来,给你拾鞋也不配。”

二姐道:“我虽俊俏,却没了品行,看来倒是不标致的好!”

由此可见,她也深恨自己的过往。

以至在后来王熙凤接她之时,几句好话就哄得她失了主意,忙不迭跟着入府。

在府中,那些仆人的各种污言秽语直剌她心,她却无力分辨,只暗求贾琏能念往日情份,与自己分担一些,却忘了贾府的公子哥根本不是那专情之人。

就如柳湘莲对贾府的评价:“你们贾府之中,恐怕只有门口那对石狮子尚且干净些!”

像贾琏这种随便哪个仆人的媳妇,不管脏的臭的,只要兴致来了立刻就要弄到手的下贱胚子,如何能苦守她一人?

孤立无援之下,就此断送卿卿性命。

对于尤二姐这个人物,曹先生是有些厌恶的,有指腹为婚的夫君,若是安份守已做个小主妇,也不致落个如此下场,但她偏偏要与贾珍父子不清不楚,失了妇德,以致成为贾府之中人人耻笑的对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