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门之变背后的女人,如果没有她,李世民成功的概率将锐减一半

2020-07-18 05:37:36 作者: 玄武门之变背

说起跟随李世民参与“玄武门之变”的人,大部分人所想到的无外乎长孙无忌、房玄龄、尉迟恭、杜如晦、侯君集、高士廉、张公谨等文臣武将,而很少有人会注意到,这场政变背后,其实始终都站着一个女人。

这个女人就是李世民的妻子、后来的大唐第一贤后,长孙氏。

唐太宗与长孙皇后长孙氏与李世民

长孙氏的父亲长孙晟是北魏皇室宗亲后裔,自小就学习骑马射箭,在历史上有“一箭双雕”的美誉。隋朝建立后,长孙晟受隋文帝和隋炀帝的重用,在为官的二十多年里,他多次奉命出使突厥,采用谋略分化瓦解突厥,为维护隋朝北部边疆的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而长孙氏的母亲高氏,则是北齐宗室乐安王高劢的女儿。

长孙氏就是出身于这样的名门贵族,再加之她是长孙晟的幼女,所以自小受到了很好的家庭教育,而且深受父母的喜爱。长孙氏还年幼的时候,家人就开始考虑她的终身大事。在伯父长孙炽的极力推荐下,长孙氏与唐国公李渊的次子李世民结下婚约。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在幼女的婚事刚刚订下不久,长孙晟就撒手人寰,当时长孙氏年仅八岁。长孙晟死后,长孙无忌和长孙氏兄妹不被异母兄长所容,只能和母亲一起回到舅舅高士廉家居住。

高士廉

长孙氏长到13岁时,由舅舅高士廉做主,将其嫁给大她两三岁的李世民为妻。俗话说“好事多磨”,两人刚结婚就接连遭受了两次打击,先是李世民的生母窦氏在当年五月病逝,接着长孙氏的舅舅高士廉因杨玄感叛变一事,被贬到交趾为官。

两个年仅十几岁的小夫妻,突遭人生坎坷,却无人能够倾诉,只能彼此扶持,互相安慰,共度难关。从两次打击中走出来的李世民和长孙氏,感情愈加深厚,从此开始了为期23年互敬互爱的夫妻生涯。长孙氏在政变中起到的作用

李世民

随着李世民为了唐王朝的统一南征北战,相继覆灭了薛举、刘武周、宋金刚、窦建德、王世充等割据势力后,他在军中和朝廷里的威望直追太子李建成。李世民“功高震主”,引起了李建成的强烈不安,于是就与齐王李元吉联合对抗李世民。曾经的同胞兄弟,逐渐走向对立。

李世民经过数年的军旅生涯洗礼,养成了“不巴结、不妥协”的性格,所以他与李渊后宫里的嫔妃们关系并不怎么融洽。尤其是在李世民平定王世充后,他对于嫔妃们私下索要珍玩宝物的行为一概否决,加深了他与后宫之间的矛盾。

而反观李建成,由于长期在长安当太子,时常在后宫出入的原因,他与妃嫔们的关系十分融洽。由于有相同的对手,所以李建成集团和后宫集团很快联合起来,在李渊面前大肆中伤李世民,致使李世民的处境一度非常被动。

玄武门

在这样不利的情况下,长孙氏为缓解矛盾,经常以儿媳的身份前往后宫,一方面用心孝顺李渊,一方面交好后宫嫔妃,努力弥补丈夫与各方面势力的嫌隙。长孙氏这个“润滑剂”的作用,虽然看似不起眼,却每每在李世民最危急的时候,都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随着双方矛盾的加剧,长孙氏知道事不可为,她一边继续“弥缝”,麻痹敌人;一边暗中联络秦王府幕僚,积极谋划李世民接下来的行动。当一切准备就绪,李世民带着秦王府数百将士,埋伏在玄武门要发动政变时,长孙氏亲临现场,坚定的站在了李世民的身后。

玄武门之变

长孙氏凭借着其秦王府主母的身份,对所有参加政变的将士,一一劝慰勉力,使他们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在双方战斗的过程中,无论当时的情形多么危急,长孙氏一步都没有离开过玄武门,直至李世民取得最终的胜利。

李世民对于长孙氏在“玄武门之变”前后所作出的贡献,时刻铭记在心,他登基称帝后,对长孙氏更是敬爱有加。而长孙氏也没有恃宠而骄,她不但努力将后宫打理的井井有条,还积极劝谏皇帝、维护忠良,赢得了“一代贤后”的美誉。

关于李世民和长孙皇后,大家还有什么想说的,欢迎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