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八部》灵鹫宫的前世今生,灵鹫宫为何会在江湖中消失了呢?

2020-07-19 00:02:31 作者: 《天龙八部》

实力强大的灵鹫宫为何会在江湖上消失呢?如果这个问题我们按照标准答案去回答的话,应该是因为《天龙八部》这部小说是写在射雕英雄传等等大部分作品之后的。在写完《天龙八部》以后,就还写了《侠客行》、《笑傲江湖》和《鹿鼎记》这三部长篇小说以及一篇短篇小说《越女剑》就封笔了。但是呢,《天龙八部》这部小说的写作背景是仅次于《越女剑》的北宋时期,故事发生的时间要比其他的小说都要早。

所以在金庸写《天龙八部》之前的小说的时候,完全就没有设定“逍遥派”和“灵鹫宫”这一些势力。是在写《天龙八部》的时候才构思出来的。所以在他的所有作品当中也就在《笑傲江湖》当中任我行提到过【这‘吸星大法’,创自北宋年间的‘逍遥派’】,其余作品再没有提到。因为金庸在最开始写连载的时候,并没有打造一个“金庸武侠世界”,写的是一个个单独的武侠故事。只不过是在后来进行修正的时候,才将这些给串联起来了,仅仅是做部分武功和门派的修正或者添加几个人名的话还是比较容易的,但是如果要凭空横插入一个强大的对情节有影响的门派的话,这就比较麻烦且没有必要了,因此就将逍遥派和灵鹫宫隐藏在历史的长河之中了。

灵鹫宫是个什么势力呢?很多人都知道他是天山童姥的势力,而天山童姥则是逍遥派的弟子,因此灵鹫宫也算是逍遥派的下属势力范畴。但是灵鹫宫是天山童姥创立的吗?在新修版《天龙八部》当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一段描述【灵鹫宫后殿石窟之中,有数百年前旧主人遗下的石壁图像】。而虚竹看到石窟构建非常宏伟,非数十年能够建立,不是灵鹫宫的现在这些婆婆能够建立的,也应该是数百年前的旧主留下的。

而天山童姥加上他的师傅逍遥子,撑死也就是两百年的历史吧,所以这个宫殿更可能是逍遥子寻找到的。为什么说是逍遥子寻找到的而不是天山童姥找到的呢?在石窟当中的石壁上留着各种各样的图形,这些都是记载着神功,比如《天山六阳掌》《天山折梅手》等等,天山童姥也经常来此闭关修炼这些武功。而在前文当中也提到过《天山折梅手》《天山六阳掌》等武功是逍遥派的不传之秘。这些就有冲突了,很明显这些不是逍遥子创造的而是属于逍遥派的武功。让我联想到逍遥子曾经闯入“不老长春谷”夺走了《天长地久不老长春功》,然后这门武功也成了逍遥派的秘籍。

因此《天山六阳掌》等武功想必也是如此,在这个石窟当中,或许有传承者,或许已经没有踪迹了,但是逍遥子找到了这儿,这边的武功就成为了他们逍遥派的传承。而后分家产的时候,天山童姥就在这边落户了,继承了逍遥派当中的这一分支实力,在此聚集起了她的灵鹫宫。此地此功都是原来都有的,天山童姥是继承了这些的基础上发展了自己的势力,利用生死符控制了三十六洞洞主,七十二岛岛主聚集起了偌大的势力。

而在虚竹继承了灵鹫宫以后,利用天山六阳掌解除了生死符。而三十六洞洞主,七十二岛岛主也还是心悦诚服的表示愿意听从虚竹的调遣。不过本身灵鹫宫就不是一个非常严密的门派组织架构,而是类似于明教的帮派组织架构,上下之间没有传承关系。中心对于各地的管理也是非常的薄弱,各分部的自主权非常的高,特别是灵鹫宫都不用对外统一宣称是一个势力的了,向心力和凝聚力自然也就起不来。同时三十六洞,七十二岛是屈从于灵鹫宫的高压之下,而没有利益关系,灵鹫宫不能够为三十六洞,七十二岛带来什么利益,所以这个关系是不能够长久的。

虚竹本身也就无心管辖灵鹫宫,恩情这玩意儿,一开始大家都还会记得,时间一久,也就有选择性的忘记了。可以说三十六洞,七十二岛脱离灵鹫宫是迟早的事情,而虚竹不会在意也是可以预见的发展,因此灵鹫宫会渐渐的只剩下一个缥缈峰的本部存在了。而天山童姥当初建立灵鹫宫想来也不是为了称霸江湖,因此灵鹫宫当中都是女的,而且说道男人都是靠不住的,更像是收留了一些受伤的女性的组织。虚竹若非必要也不会再收留更多的女的吧,甚至于还会遣散愿意走的人,因此灵鹫宫的人会越来越少也是可以看到的未来了。

看到很多朋友说道西夏公主是否有野心,会架空虚竹?个人觉得不用把每一个公主都想作城府极深的野心家吧,金庸笔下的建宁公主、香香公主、华筝公主等等,虽然性格各异。但是都对政治没啥兴趣也没啥心机的,毕竟人家只不过是一个深居宫殿当中的公主,而不是一个擅长宫斗的皇妃或者权倾天下的女皇。李清露深居宫中但是也是一个聪明且痴心的人,所以才会痴痴的通过招亲的方式去寻找一个梦郎。久经深宫想必也已经习惯了清净的生活,与虚竹一起在灵鹫宫中华发到白头也并非是很难的事情吧。

灵鹫宫虽然消失在了历史当中,但是这也许并非是一个坏事。或许天山童姥当初只不过是想给那些无家可归的女子一个家,而这个使命也已经完成了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