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灭亡场面有多惨?忠臣战死 名将自杀 皇子自刎 皇帝沦为笑柄

2020-07-17 21:08:31 作者: 蜀汉灭亡场面

景元四年,司马昭命邓艾、钟会二人分路伐蜀,钟会与姜维在剑阁对峙,钟会难以攻破,但姜维做梦也没有想到会有一个比狠人还狠一点的人会偷渡阴平,直破蜀汉。

这个人便是邓艾,他在绵竹与诸葛瞻决战,大破蜀汉,诸葛瞻与儿子诸葛尚皆战死在绵竹,后主刘禅见诸葛瞻战败,而成都人心惶惶,不少大臣劝刘禅投降,于是便开城投降,做了亡国之君。

本来刘禅在成都还有上万的军队可以作战,姜维也发兵支援,刘禅坚守,邓艾的兵马是不可能攻破蜀汉的。但可惜刘禅昏庸,在景元四年十一月投降曹魏。

姜维不甘心啊,所以他便心生一计,便是离间计。他巧妙地利用钟会的嫉妒心理,让其杀死了邓艾,又对钟会吹捧,希望他可以在成都自立为王。钟会本就有称帝之心,如今跟自己竞争的邓艾已经死了,加上姜维的吹捧,钟会便着了姜维的道,决定杀死魏国诸将,然后率领大军讨伐司马昭。

姜维本是利用钟会,在其杀死魏国将领后召集旧部诛杀钟会,然后除去魏国在蜀汉的军队,在赢回刘禅,光复汉室。但没有想到事情败露,监军卫瓘骗取钟会信任,趁机出城,向司马昭告发此事,司马昭听了之后立刻率领曹魏大军进攻钟会,钟会姜维听说后也十分惊恐,立刻率军抵挡,但寡不敌众,很快便被司马昭攻破。司马昭攻破钟会之后,魏国军队还是不解恨,先杀姜维妻儿。

被钟会囚禁的魏国将领更是愤怒,把自己的怨恨发泄到成都百姓身上,昔日富庶的成都一日之间变成了尸横遍野的荒芜之地。蜀汉太子刘睿也死在了乱军之中。除了姜维家门被屠尽,还有关羽的后人。

当年关羽镇守荆州之时,曾经斩杀了庞德,庞德之子庞会为报杀父之仇,在魏国四十余年,拖着老迈之躯随司马昭大军出征,到了成都,在曹魏大军屠杀之际,庞会趁机灭了关氏满门,报了自己的杀父之仇。

魏军在成都屠城数日,待局势稳定后,卫瓘便率主力北返,并将蜀汉君臣悉数押赴洛阳。刘禅到达洛阳后,虽然保住了性命并获封为安乐公,但却屡屡遭到司马昭的猜忌、羞辱。而刘禅为了保命,只能打落牙齿和血吞,并以傻子形象示人,司马昭故意放出蜀都歌舞,蜀国旧臣听后无不伤心,只有刘禅一人看得津津有味,还回答“此间乐,不思蜀。”就这样刘禅保全了自己的姓名,但却沦为百姓茶余饭后,谈论的笑柄,这便是史上极著名的“乐不思蜀”事件。

可恨蜀汉后主昏庸,不敢与曹魏大军对峙,如果其坚守成都,兴许蜀汉不会灭亡,可惜诸葛亮将复汉大计寄托在刘禅身上,不然蜀汉或许可以坚守,也不会有名将之后被屠满门,太子被杀,皇帝受辱这样的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