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马皇后相貌一般,为何朱元璋还唯独宠爱她,作“宠妻狂魔”?

2020-07-17 21:07:24 作者: 明代马皇后相

中国历朝历代开国皇帝中,出身于布衣的只有两个人,也就是刘邦与朱元璋。他们都是从平民百姓出身,历经千辛万险才取得天下的。

他们的发家经历很相似,都是最底层起家,都是从小被人看贱,都是善于用人,都是心狠手辣,都是有成的开国君主等等。甚至具体到家庭,他们也都神似,都有个很能干的老婆,在攀登权力的道路上仰仗甚多。

唯一的不同,就大而言,我倒觉得,又恰恰在与这“原配夫人”的关系与结局上:刘邦自得权势后,就和老婆吕后貌合神离,结果也处置不当,导致身后大好江山差点因吕氏垮台;朱元璋呢,即便位登九五,还是和马后情投意合,马后也尽心辅佐,留下美名,给明代后宫、乃至其制度设计,都做了很好的基础表率。

看史,刘朱二帝,都讨论过前朝何以亡、自身何以兴的问题,同时他们也都是在重视接受前朝政治遗产的同时,损益自身,修修补补,以显示新气象的开创之主。但在对待感情、防范后宫等等方面,以吕、马二后为例看,确实有很大异同吧。

朱元璋这人,很矛盾。他论性情,固然有小农暴起带来的猜忌、残忍的问题,可也有布衣情结、重情重义的一面。

马皇后其人,史称其样貌不出众,在粉黛三千的后宫,确还一直受到朱元璋宠爱,既反常又正常。反常是对一男人兼皇帝的性质来说的,正常是从人性方面去推测的。

这层人性,就是说朱元璋有他重情义的一面,他对马皇后有浓厚的感恩之心,马皇后又是绝顶聪明、深明大义的好妻子,况朱元璋不算太好色,结果就自然而成。这些,用现在的话老说,他们是患难夫妻,关系上早已既是夫妻,又是最值得信任的亲人。

是以,说白了,他对马皇后,与其说是宠爱,不如说是感激和信任。“大凡以色事人者,色衰而爱弛,爱弛则恩绝”,这是古人早已说明白的了。对于帝王家而言,稍微理智一定的都会清楚,钱与女人是最不缺的东西,感恩与信任,才是最需要,也最稳固的感情基础。

这样的组合,在帝王中也并非特例,我们还可以找出李世民与长孙皇后这一对模范夫妻来。

马皇后是朱元璋的结发夫妻。她是朱元璋还是一无所有,也似乎一无是处的时候,嫁给他的。

彼时的朱元璋,不过郭子兴帐下一手下,貌丑人穷,没几人正眼看他。马皇后出身卑微,父母双亡,心地善良,乱世中的阅历也让她有着过人的见识,自许给朱元璋之后,是抱着从一而终、匡扶人杰的愿望的。在此后的数十年岁月中,她与朱元璋颠危相扶,患难与共,为他尽心尽力,献才献智,生儿生女,最后辅送着他走上权力顶峰。

马皇后有很多可传的故事。比如,当初郭子兴猜忌朱元璋,一度将他给抓了起来,不给饭吃,是马皇后偷偷装热炊饼揣怀里送监,才救了老朱一命,还把自个给烫伤了。诸如此类感人实例,马皇后一生,不知有多少。

再比如,朱元璋在前线和超级敌手陈友谅对抗的时候,马皇后也毫不懈怠,以一女流,亲至危地,安抚军心,鼓动士气,慰劳家属,使得三军将士感戴。当后来朱元璋成就功业,后宫美女如云之际,马皇后也是贤良淑德,从不争风吃醋,也无后戚干政,是足以让任何人心服口服的。

历代王朝,如何管好后宫始终是让帝王至为烦心之所。我们可以看到,有太多重大的政治变故都起在后宫,明初的后宫,乃至往后的明代后宫,数百年没有母后临朝,没不曾有外戚擅权,除了朱元璋的厉法有效之外,不能不说马皇后也有垂范的贡献。

对着马皇后的这些,她的帝王丈夫,尤其是朱元璋先生这样多疑到彻底高处不胜寒的帝王,不可能不感激,不敬爱,不信任。当马皇后去世时,贵为帝王的老朱竟然痛哭流涕,并且此后的后宫都不再设立皇后,一定是有这怀念的心思在里头的。

说起来,朱元璋也不是一个专情的男人。甚至看他定下的”祖训“、《明史纪事本末.开国规模》等,不难看他是一个极度歧视女性也对之很残忍的帝王。但他的人生中,似乎确实又爱且只爱过马皇后一人。

《明史.后妃传》里,记载朱元璋的后妃,共有四个,即马皇后、孙贵妃、李淑妃、郭宁妃,都是早期和朱就结配的。从《明史.诸王传》看,他有子26个,其中提到的生母就有16位,这其中还不包括只生了女儿的母亲。那他曾经睡过的后妃,究竟有多少,我们根本无法知道。

从这些信息也可以看出,要说他纯男女感情而言,对马皇后有多么“宠爱”,有多么深情,有多么专一,肯定是离题万里的。我们只能大体说,他这么一个人,以残忍暴戾在史上著称,但是对马皇后确实有着难得的人性展示,也可以说是情深义重吧。抛开男女情色需求的一面,他也没有太对不住马皇后的地方。

这也许正是朱元璋这人矛盾,也让人疑惑的地方。我想的是,他毕竟是出身平民的皇帝, 过去明史专家吴晗写《朱元璋传》,反复修改,都不能让毛毛主席满意,就是说谈朱元璋,忽视了他这一善的面相,不真实也不完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