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的几个好兄弟手握重兵,为啥不给宋江报仇?原来早已离心离德

2020-07-19 01:07:26 作者: 宋江的几个好

宋江一行在南征北战之后,十去其八,仅剩下27人上殿受封。这27人中,不乏有手握重兵的大员,比如说大名府正兵马总管大刀关胜、御营兵马指挥使双鞭呼延灼、保定府都统制美髯公朱仝,花荣、柴进、李应、朱仝、戴宗、阮小七、李逵七人都是都统制的官职。

但是,戴宗在离开京城之前就辞官了,卢俊义在宋江之前就受到了毒害,也就是说,若是宋江去世之后,最有能力为其报仇的是花荣、呼延灼、朱仝、阮小七、柴进、李应这几个人。

那么为什么大家在宋江死后却无声无息了呢?

其实,在宋江饮下毒酒的这个时候,手握重兵的梁山好汉就没有几个了。

《水浒传》中说“自此宋江到任以来,将及半载,时是宣和六年首夏初旬,忽听得朝廷降赐御酒到来,与众出郭迎接”。也就是,宋江和众人离开京城到任半年之后,收到了毒酒。但是这个时候,有好几个梁山好汉已经失去了反叛的能力。

阮小七在到任没几个月,就因为曾经“穿着方腊的赭黄袍、龙衣玉带”被人告发,最后将其贬为庶人;柴进在听说了阮小七的事情之后,也辞官而回;李应同样是到任半年之后,听说柴进辞官,他也辞官了;李逵的结局我们都知道,宋江害怕其反叛,把他邀请过来,喝下了毒酒。

最后,能够为宋江起兵的人,就剩下了花荣、朱仝、呼延灼、关胜四人。除了这几人之外,其他活着的、在职的,要么是为民,要么是文官,要么是闲职。

那么,花荣、朱仝、呼延灼、关胜四人为什么没有起兵反抗呢?尤其是朱仝,他是宋江的老乡,曾经还帮助宋江逃亡,为何他也没有为宋江报仇呢?

首先,我们来说朱仝,朱仝算是宋江的老朋友,但是他也没有为宋江起兵,反而最后官至太平军节度使。这其实是因为朱仝当初就不愿意上梁山,因吴用的“妙计”,李逵的“陷害”,才使得朱仝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走上了梁山。吴用不择手段的办法和李逵将小衙内打杀的做法,其实朱仝是不满意的,或许也是因此而对宋江有了异议和不满。

其次是呼延灼和关胜,这两个人当初都是朝廷的官员,关胜当初也是都统制的官职,尤其呼延灼还是马军统领,在宋代的战争中,骑兵很重要,所以呼延灼一定是受到了朝廷的重用!关胜也是这样的,尤其是关胜,他还是蔡京的手下,受到了蔡京的提拔,当初在兵败被俘之后,或许还有着为蔡京做内应的打算。所以,他俩自然也不会对宋江有什么忠心可言。

最后是花荣,花荣对宋江很忠心,但是他没有选择为宋江报仇,而是选择和宋江一起死。这也显示出了,当时的确是大势已去,花荣也自知没有能够力为其报仇。所以和宋江葬在一起也在情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