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旧影1933年,中俄边境黑河市,你还有印象吗?

2020-07-18 16:42:48 作者: 黑龙江旧影1

黑河,是中国首批沿边开放城市,位于黑龙江省西北部,小兴安岭北麓,有“中俄之窗”、“欧亚之门”等美誉。黑河市下辖爱辉区、北安市、五大连池市、嫩江县、孙吴县、逊克县1个市辖区2个县级市3个县。

黑河市市区爱辉以黑龙江主航道中心为界,与俄罗斯远东第三大城市、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海兰泡)隔江相望,最近距离仅750米,是中俄4374公里边境线上唯一一座与俄首府相对应的距离最近、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边境城市。

黑河最早的行政建制是1684 年10月,为了抵抗沙俄侵略者,清政府在黑龙江左旧瑷珲城设置了黑龙江衙门(同时设1名将军和2名副督统,1685年即康熙二十四年,黑龙江将军衙门迁到黑龙江右新瑷珲,即今爱辉区瑷珲镇)。

1690年(清康熙二十九年),黑龙江将军衙门又移驻墨尔根(今嫩江县城),瑷珲副督统留守原城并从属黑龙江将军。

民国年间,黑河市大部分地区为黑河道尹公署管辖。1933年1月25日,日本侵略者占领黑河,1934年12月1日,成立伪黑河省。

1945年8月,黑河解放。11月19日,成立嫩江省黑河地区行政办事处。11月中旬,成立中共黑河地区中心县工作委员会。12月14日,嫩江省黑河地区行政办事处更名为黑龙江省黑河地区行政办事处。

1950年1月16日,黑河行政区督察专员公署改称为黑龙江省黑河区专员公署。1979年2月8日,成立黑龙江省黑河地区行政公署。1993年2月8日国务院决定撤消黑河地区,设立黑河市(地级市)至今。

北安市隶属于黑龙江省黑河市,地处黑河市南部、小兴安岭南麓,距离黑河市区259公里,是黑河市南部的交通枢纽。北安市境内居住有汉族、满族、达斡尔族、蒙古族、回族、朝鲜族、锡伯族、鄂温克族等23个民族。

1932年6月日本侵略军占领龙镇全县,于1932年12月将县公署由龙镇迁至北安镇,仍为龙镇县。1938年12月24日,伪满政府批准将龙镇县改名为北安县。1940年1月1日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