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百年老街:一条充满历史记忆的街道,80后提到它充满念想

2020-07-19 01:06:52 作者: 乐山百年老街

对人口密集度的发达城市而言,城市里的每一寸土地都需要价值最大化的利用。所以在过去的三十多年时间里,我们拆走了很多老街旧巷,换上了崭新昂贵的商品房或是国际化的CBD,但也不可避免地失去了一种叫做“人情味”的市井文化。

顺城街位于乐山市中心,与乐山大佛仅一江之遥。过去这是一条再普通不过的乐山老街,没有游客,也没有高大上的商业,唯有这座老城里最平淡无奇的生活。

但深挖顺城街,还是有可说的历史故事。顺城一词的来源,据说是明代时期沿着城墙修建的一条街道,但具体到这条街道修建于何年月,并没有留下可参考的文献资料。

抗日战争期间,顺城街遭到了日军空军疯狂轰炸,数百年的老街毁于一旦,无数的平民死于这场灾难中。抗战结束后,仓惶逃去的人们又陆续回来,重建了这条老街。过去的老街遗迹记忆,就是 这个时期重建后的模样。

80年代左右,老街边上建造了一排排民居楼。随着生活日趋稳定,搬来的住户越来越多,顺城街的人气越来越浓。于是便有了挑着糕点等各种小吃的街坊,商业的影子也逐步形成。

对00后的孩子来说,顺城街的记忆并不是非常深刻。眼见了大城市的繁华和现代化,这条老街就如同保守的老人一样,跟不上新潮时尚,也不懂如何包装自己。

但在这条街长大的80后一代们,特别是离开乐山后,提到顺城街时就有很多美好的儿时回忆。这种温馨的回忆,包括生活在同个社区的老街坊们,还有几十年味道不变的下酒菜。

这种充满人间烟火气息的市井生活,在今天步履匆匆的城市里尤为珍贵,特别是在一线的大城市里。但他们所存在的地方,又往往是在老社区、甚至是缩在角落里的城中村里,与现代化的城市面貌格格不入。

好在并不是所有城市都如北上广深一样,追求一切的现代化。诸如乐山这座城市一样,珍视自己的文化生活,近些年来修缮了不少历史文化古街,并计划结合乐山人的生活,打造一系列的文创名街,恢复古嘉州的历史风貌。以顺城街来说,重新修缮后不仅更整洁干净,也多了许多游客参观,未来也是乐山展示自己文化的一条旅游名街。

摄影师:胡东进,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就职于四川省乐山师范学院,去驴行专栏摄影师。图片未经本人许可,禁止使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