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 江西萍乡、湖南邵阳现涉“病毒”南美白虾,兴盛优选紧急回应

2020-07-17 21:42:32 作者: 关注 | 江



继大连、厦门后(周报 | 厄瓜多尔白虾“染疫”,国联水产等紧急“撇清”;一场乌龙,腾讯老干妈“握手言和”),7月14日,江西萍乡市委宣传部官方微信消息称,萍乡市部分消费者购买的厄瓜多尔冻南美白虾产品,同批次相关产品集装箱内壁和外包装经检测,新冠病毒核酸呈阳性


那么,包装带病毒的厄瓜多尔白虾,是如何“爬上”江西小县城人的餐桌的?






1

又一起!

带病毒厄瓜多尔白虾流入江西萍乡


7月14日,江西萍乡市委宣传部官方微信消息称,萍乡市接到江西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转来的南省应对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疫情防控组的工作提示萍乡市部分消费者通过“兴盛优选”团购平台购买了厄瓜多尔冻南美白虾产品,同批次相关产品集装箱内壁和外包装经检测,新冠病毒核酸呈阳性。


以下为公告全文:


△图片来源:网络


由该公告可知,这批包装带病毒的厄瓜多尔冻白虾,是通过兴盛优选社区团购平台,从湖南进入江西萍乡的。另据萍乡莲花县某自媒体透露,全县共187户下单购买了这批白虾。


对此,莲花县卫生疾控中心多渠道排查具体人员名单(地址),进入购买用户家核查是否留存冻虾,检测排查有无症状,对留存食材、包装袋封存销毁,购买用户除核查检测杀毒外,还需居家隔离14天并严禁外出。


△图片来源:网络





2

湖南邵阳被波及的人更多


既然萍乡市接到的工作提示,最初是由湖南省发出的,那么湖南省当前情况如何?


据悉,自7月10日,海关总署公告海关从厄瓜多尔3家企业进口冻虾的集装箱内壁和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后,湖南省就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对相关产品进行排查处置。


冷食君获悉的一份官方文件显示,湖南省邵阳市发布通知称,经查,这3家企业的冻南美白虾除大部分已被及时封存外,尚有部分产品流入湖南邵阳市,特别是通过“兴盛优选”平台销售至我市的就涉及3973名消费者。



向上滑动阅览




△图片来源:网络


邵阳市各县市区立即组织对这些消费者进行追调查,采样核酸检测,并居家健康监测14天,对发现的新冠病毒阳性者按新冠疫情有关规定处置,对贮存3家企业生产的冻南美白虾的场所进行彻底终末消毒。





3

兴盛优选紧急回应:

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7月15日,上述江西萍乡的公告在网上一石激起千层浪,各微信公众号、微博大V纷纷转发,也让销售平台兴盛优选陷入了舆论漩涡。


当天,兴盛优选官方紧急回应称,已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展开自查,目前,兴盛优选对该虾类商品、仓库场地以及仓库所有工作人员进行了全面的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且当批次进口白虾已经全部启动召回和销毁工作。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