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发现西汉古墓,仅挖掘就耗时五年,墓中出土的宝物惊艳考古界

2020-07-20 16:43:01 作者: 南昌发现西汉

完美是一个人人都期待的一种境界,可是这个世界上真正能达到完美的人其实是没有的。在近代这个提倡人人平等的社会处处存在不公平,更何况在古代贫富分化的时代,在当时天下的大事小事都是由皇室贵族说了算,他们是整个国家的主宰,可是在皇室中所以的人都是快乐的吗?其实他们才是最期待平淡生活的一群人。

在上世纪末期,南昌文物局突然接到消息,说是在附近的村庄内村民发现有人盗墓,当时因为古墓的不断挖掘,很多地方都发现了古墓,百姓也知道文物的价值,所以这种现象是可能发生的。因此工作人员去到村民描述的地方,确实在一个凸起的地方有几个盗洞,为了确保地下存在古墓,大家在第一时间展开挖掘,果然发现了一座西汉时期的古墓,陵墓已经被盗墓贼光顾了。

在挖掘工作正式展开,大家才发现这不是一座简单的墓穴,其规模宏大,而且有完整的排水系统和通道,整个挖掘工作持续了五年,才将这座大型西汉古墓展露在世人的眼前。经过对古墓文物的鉴定,可是知道墓主是海昏侯刘贺。他虽然出生在皇室,但是人生经历是比较凄惨的,他最初继承父位成为昌邑王,但是之后因为当朝的皇帝没有子嗣,他便被推上了皇位,结果龙椅还没有焐热就被再次推下皇位。

之后他也没有受打打压,皇帝将他封为海昏侯,他的政治成绩还不错,但是也因为这样,新皇对他并没有什么好感,处处打压他,他的一生几乎没有过几天平淡的日子,他最后去世的时候还郁郁寡欢。虽然不得帝王的宠爱,但是以他的身份,墓葬自然不会简陋,规模宏大的陵墓中,出土了很多珍宝,大量的金砖和马蹄金,还有115公斤的古钱币,这些钱币中有很多年代的,还有大量的青铜器和古典,这些东西的价值都是巨大的,每一件都能惊艳到整个考古界。

其中有两件最最惊艳的文物,最珍贵的就是一个孔子的画像,这是考古专家自考古以来第一次发现当时的孔子画像,这个价值是任何东西都无法比较的,另一个是一个青铜制造的火锅,这是海昏侯日常使用的餐具,原来在西汉时期就有火锅这种东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