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太祖朱元璋到底长什么样子?到国家博物馆看看馆藏明清肖像展吧

2020-07-19 07:46:44 作者: 明太祖朱元璋

到今天为止北京已经连续十多天没有新发病例,恰逢周末,旮旯儿特意一大早儿跑到国博来看一个新的展览,“妙合神形——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明清肖像画展”。 有图有故事,游览更有意思的北京城,敬请关注旮旯儿的头条号【犄角旮旯逛北京】,一千多篇原创照片文字,欢迎朋友们阅读转发。

国博这次肖像展精选了五十多幅馆藏精选肖像绘画作品,一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帝王以及皇族画像,其中包括了元明清多为帝王的画像,进门最显眼的这一幅是宋太祖赵匡胤的画像。

这一幅是明太祖朱元璋正形象,绘者是清代的俞明,画中的朱元璋端坐于龙椅之上,形象威严,旮旯儿小时候在历史书上看到的明太祖就是这个样子的。

但是近年来还流行有另一张非常有名的画像,画中的朱元璋长着一张猪腰子脸,这次展览上特意展出了一幅明代的朱元璋异形像。

旮旯儿之前看过一些文章,说之所以会有这种画像出现是清代统治者出于丑化明太祖的目的,其实这种说话完全是没有根据的猜测,那么多位明代帝王为什么单单要丑化朱元璋呢?而且很多异形像都是明代画的。这次展览特别做了一个说明,说是这种异形像“容易满足普通民众对于皇帝的神秘心理”,而且朱元璋本人“对其异形像推波助澜”,因此流传下来的异形像反而多于正形象。

展览的第二单元叫雅集·行乐,旮旯儿非常羡慕古人兰亭修褉、西园雅集之类的文人聚会,因此对这部分绘画作品也是情有独钟。

第三部分名为名臣·名士·闺秀,这部分的展品最为丰富,旮旯儿特别喜欢这幅明代绘制的诸葛亮图,这也成为了后人绘制武侯图的范本。

这位就是大名鼎鼎的张三丰,画上的题字详细记述了这位传奇人物的经历。

这幅画的是著名的词人李清照。

这幅画中的主要人物是郑成功,这张画幅非常大,旮旯儿这里只是截取了一小部分。

第四部分展出的是清代学者像和历代文苑像,画幅偏小,旮旯儿这里就不一一展示了,感兴趣的朋友最好亲自到现场一看。由于目前国博实行严格的管控,展馆内观众稀少,旮旯儿觉得这是自己历年观感最为舒适的一次。最后友情提醒一下,目前观展需要提前一天在国博官网预约。 有图有故事,游览更有意思的北京城,敬请关注旮旯儿的头条号【犄角旮旯逛北京】,一千多篇原创照片文字,欢迎朋友们阅读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