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杀戮来巩固政权,篡改皇帝所立遗嘱的他,加害了很多大臣

2020-07-19 06:39:26 作者: 用杀戮来巩固

关于秦始皇的一些故事,估计大家都是有所耳闻,历史上的介绍也挺多的。秦始皇的一生是极其传奇的,他使得六国得到了统一,结束了政权分割的混乱局面,也使得秦朝的制度得到了完善。但是晚期的他却逐渐沉迷仙道,为了使自己活得更久远,他四处网罗有仙法的大师为自己炼丹。可惜的是,仙丹没有找到,他却在第五次出巡的时候病死于沙丘。其实在这里,史料中对秦始皇的遗嘱是有不同的记载的。《史记》中对其临终的遗嘱有过记载,说秦始皇是想传位给扶苏的,然而赵高与李斯两人为了权势,联手修改了他的遗嘱,最终上位的却是胡亥。

而赵高他们为了以绝后患,用始皇的口吻给扶苏写了一封信,大概意思是扶苏是一个没有孝道的人,应该自刎。当时秦始皇刚去世,他的威名还没有随之消退,扶苏并不知道其去世的消息,他拿到新信件之后,并没有提出一丁点的异议,反而因为被父亲说自己是不孝之子而绝望,于是便直接拿剑自尽了。赵高他们利用扶苏对嬴政的敬畏与爱戴之心,杀死了这个名正言顺的继承人,使得秦朝的政权开始一步一步地走向衰亡。可惜的是,死后的扶苏依然不知道这是个阴谋诡计,他一直以为自己是因不孝的罪名被赐死。

但是《赵正书》中的记载与《史记》中的不同,它里面记录了当时秦始皇曾向大臣们询问应该传位给谁,李斯和冯去疾是当朝的丞相,他们在朝为官的时间长久,门生也极为广泛,嬴政与他们商量就意味着这两人是值得信任的。彼时这两人的回答是立胡亥,嬴政允诺了这一建议,最终他去世之后胡亥继位。这个记载从某些方面说明了赵高并没有参与立储君这件事,因为这个时候他的地位还没有达到这个水平。尤其很多人认为秦始皇的御下之能是极其厉害的,所以不会轻易地发生他刚死就被篡改遗嘱的事情。

然而不管怎么说赵高的的确确杀了不少人,其中不仅有朝廷中的重臣,也有许多与皇室有关系的贵族宗亲。赵高之所以能位居上位,在于他曾经教过胡亥律令方面的知识,这也就意味着他是新帝的老师,身份必须被尊重。但是尽管赵高爬的高,却并没有真正地做过管理方面的工作,他没有真正治理将士或者官员的经验,所以在解决混乱的政治问题的时候,只有通过杀一儆百的方式,来树立自己的威望。

关于始皇最终也确实只有一代人,对此大家的想法是不一样的,不过毕竟始皇他个人的能力相当不错,不然也不会给大家留下不错的印象,只是他的一些东西,却被赵高利用了,帝王之术,始皇并没有学的很好,才给后人警示作用,从此帝王多了一门必修课,便是皇位的谋权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