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最完美的梁山好汉,金庸帮他编了个传人,那人因作恶死于非命

2020-07-19 04:28:32 作者: 他是最完美的

金庸能够创作出“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以及《越女剑》这十五部作品就足以证明他的想象力之天马行空,而金庸的作品也不是完全架空背景的,他的故事都是发生在真实历史背景之下的,这就要求他要了解一些相关的历史知识或者是一些文学作品,不过无论金庸受了哪些文学作品影响,《水浒传》对他的影响一定是极深的。

比如本文要提到的一位高手,那人被金庸设定为一位梁山好汉的传人,只可惜那位梁山好汉形象正面,这传人却是个卑鄙小人,最终因作恶多端而死于非命。

一、

金庸与《水浒传》

金庸对于《水浒传》的喜爱从很多方面都看得出,最明显的莫过于他将《射雕英雄传》的主角郭靖设定为梁山好汉“赛仁贵”郭盛的后人了。

(郭靖剧照)

郭盛在《水浒传》中的存在感其实并不强,甚至被不少人调侃为宋江的“保镖”,事实上的确如此,他在书中多数时候都是与“小温侯”吕方一同保护宋江,金庸却让他多了郭靖这么一位英雄后人,其实算是十分抬举他了。

同时金庸笔下还有不少角色的外号也都是直接照搬了《水浒传》中的梁山好汉,比如说《碧血剑》中的杨举鹏,这人外号“摩云金翅”,与梁山好汉欧鹏一样;又如《飞狐外传》中的“八臂哪吒”秦耐之,直接挪用的项充的外号;还有“双雕”中的瑛姑,她的外号“神算子”与那蒋敬也是一样。

不过金庸用的《水浒传》元素可不止以上提到的这些,本文要提到的那位完美的好汉也被引入故事中就没被发现。

二、

最完美的梁山好汉

《水浒传》中最完美的梁山好汉是哪一位?这得看“完美”要如何定义了,在笔者看来在《水浒传》的世界中要称得上完美就必须符合几个条件,一是战斗力强,二是智商要高,有了这两点就已经能够横行武林了,除此之外,若是颜值还高,那就算得上是完美了。

(武松剧照)

《水浒传》中武艺高强的好汉自然是不少,比如人气最高的武松、林冲、鲁智深、卢俊义等,他们的武功都是顶尖的,然而要论智商,这几位其实都算不上是智将,甚至在战场上还显得有些莽撞。

(燕青剧照)

而梁山上的智将无非就是“入云龙”公孙胜、“智多星”吴用、“神机军师”朱武这些人了,然而这些人的武力却又不太高(公孙胜用法术就不算武力了),似乎要同时兼顾武力与智商就已经十分难得了,还要颜值?真有这样的好汉?当然有,那排名第三十六位的“浪子”燕青就是这么一位完美的好汉,武艺高,智商高,而且颜值还高,最终得了个善终,而金庸笔下则提到了他的燕青门。

三、一位恶人传人

燕青这人在《水浒传》中算是结局最好的几位好汉之一,不仅成功洗白,还有美人相伴,只是具体结局如何则没有交代,至于《水浒后传》中的说法则完全可以说是另一个故事了,不能与《水浒传》混为一谈,而金庸也等于是创作了另一二个《水浒后传》,只不过这后传中只是引用了一点儿《水浒传》中的元素罢了,笔者所指就是《射雕英雄传》。

在《射雕英雄传》中有位名为梁子翁的恶人就被设定为燕青的传人,这人可以说是阴险狡诈,作为完颜洪烈手下的五位高手之一他可没少干坏事,而书中就提到了他武功的来路。

(梁子翁剧照)

原著道:“只见参仙老怪梁子翁笑嘻嘻的站起身来,向众人拱了拱手,缓步走到庭中,忽地跃起,左足探出,已落在欧阳克插在雪地的筷子之上,拉开架子,“怀中抱月”、“二郎担山”、“拉弓式”、“脱靴转身”,把一路巧打连绵的“燕青拳”使了出来,脚下纵跳如飞,每一步都落在竖直的筷子之上。只见他“让步跨虎”、“退步收势”,把一路“燕青拳”打完,二十只筷子仍是整整齐齐的竖在雪地,没一只欹侧弯倒。”

显然燕青的这位传人是走上了一条不归路,辱没了师祖燕青的“好汉”之名,最终的结局是在与郭靖的对抗中坠崖而死,也算是罪有应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