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女皇武则天无法突破的政治游戏规则:以血缘为纽带的宗法制

2020-07-19 04:26:17 作者: 一代女皇武则

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性皇帝,但武则天的胜利,只是她作为一个个体女人的胜利,并不代表当时全体女性的胜利,更不代表在那个遥远的一千多年前,女权主义已经获得社会的认同。强悍心狠如武则天者,也无法突破宗法制这道不可逾越的天堑。

宗法制,他的核心就是家国一体,宗族制度与国家制度高度一致地融合在一起。夏商已经开始,但完备成熟于周朝。他是按父系血缘,建立的一套关于权力分配和继承的世袭政治制度:只传男不传女,能传嫡不传庶。在继承权力方面,女性被完全排除在外。

刚开始,我们唯一的女皇帝是有点不信宗法制的邪的。唐朝我们都知道,在中国的历史上,是一个空前开放和相对自由的时代。所以,历史给了女强人武则天一个展现千年未有的机会。

武媚娘

公元637年,唐太宗听说十四岁的武则天“容止美”,就下诏让武则天进宫做才人(地位比较低的妃嫔)。临行前,武则天寡居的母亲非常难过,毕竟一入皇宫深似海。但少女武则天却非常淡定,他对含泪的母亲说:“我去侍奉圣明的天子,岂知非福?母亲大人为什么要哭哭啼啼,做小儿女之态呢?”

远离温暖的家庭港湾,来到幽深的宫廷,武则天正如他离别时的豪气,就算没有得到皇帝的宠信,她依然在不断地创造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显示自己与生俱来的巾帼英雄的本色。由于皇宫中,美人太多,颇有男子气概的武媚娘(进宫后,太宗皇帝给武则天赐名“媚娘”)并没有得到皇帝老丈夫什么关注。但武则天并没有泄气,他在不断地寻找脱颖而出的机会。有一次,老皇帝李世民得到一匹宝马“狮子骢”,性格刚烈,没有人能驯服他。当时恰好武媚娘在李世民的身边,她说:“我可以驯服它,只用三件东西:一是铁鞭,二是铁棍,三是匕首。先用铁鞭抽打,不服,用铁棍敲击脑袋,再不服,用匕首刺它的喉咙!”李世民听后是大为惊讶,连连夸赞武媚娘勇气可嘉,可从此也彻底失去了对武则天的兴趣。这一事件虽然没有让武则天获得宠信,但却再一次显示了她胜过男人的强悍与心狠。这是一个可怕的女人!

唐太宗

但强者的人生,没有后悔抱怨,只有前进再前进!在老头子身上看不到机会。我们的武媚娘将目光转向年轻的接班人太子李治。李治,是李世民与长孙皇后的第三个嫡子。大哥李承乾、二哥李泰相继被废后,仁慈懦弱的他被父亲立为太子。太宗晚年病重,李治就经常到父皇面前侍奉。于是,武则天就利用这个机会靠近接班人。老爹李世民对具有强悍性格的武媚娘没有兴趣,但天性内敛懦弱的李治却被御姐武媚娘迷住了。两人迅速走到一起,卿卿我我,如胶似漆。

李治做皇帝后,心狠手辣的武媚娘过五关斩六将,先后将自己的政敌王皇后、萧淑妃、长孙无忌、诸遂良等人打倒,坐上了皇后的宝座。后来,又通过对李唐宗室的大加杀戮、疯狂迫害,她又将皇帝的宝座收入囊中。并将自己的名字改为“武曌”,意思就是自己如日月高挂苍空,照耀九州万里河山。一代女皇武则天,在中国的历史天空中横空出世。这是一件惊天动地的创造,他打破了自夏商周以来,至上权力只能由男人把持的局面。

唐高宗

但就如笔者前面所言,武则天成为女皇帝,只是她作为个人的胜利。对于广大的唐朝女性来说,她们只是比其他朝代来得更自由一点,并没有取得与男人在政治上的平等。也没有开启女性从政的传统,反而在武则天之后,男人们吸取了教训,女人们越来越被压抑。而且武则天本人在达到了权力顶峰的时候,也没能突破脑中固有的宗法制观念,反而由于要遵守宗法制本身,使他一个本来非常果断精明的人,在继承人的问题上陷入了极度的纠结和煎熬。

变李唐朝廷为武周朝廷后,武则天继续让自己的第四子李旦做了皇嗣。虽然没有称太子,但一看也知道是个预备接班人。并且给儿子改了姓,跟自己姓武。可武则天是担心的,因为他深深知道,一旦自己百年后,儿子继承了皇位,肯定会把自己的姓改回来,并且重新让天下也姓李。所以,在这种矛盾的心理作用下,他又不断地打压自己的儿子以及同情帮助儿子的人。

女皇的这种心态,被他的侄子武承嗣看破。他决定好好做做文章。于是,武承嗣指使成千上万的百姓向女皇请愿,请求女皇立武承嗣为正式的太子。其中,一个名叫王庆之的洛阳百姓,亲自来到皇宫向武则天进言。王庆之对武则天说:“咱们的天下可是武周的天下,怎么能传给不姓武的人!”武则天听后沉默不语。这话实在是说到了他的心坎。是啊!武周天下,不传给姓武的,那我当初还费老大劲,杀那么多的人,抢来这个宝座干嘛?再加上武承嗣天天给自己姑母拍马屁说好话,一向杀伐果断的武则天真的是陷入了犹豫矛盾之中,不知道该如何是好。但这时,一个人的一番话彻底让她下定了决心。

武则天

有一次,武则天召来了老臣狄仁杰。狄仁杰与她的年纪相仿,武则天又非常欣赏狄仁杰。所以,她喜欢把自己不能决断的事找狄仁杰来商量。一见面,女皇就说了自己的烦恼。狄仁杰听完问:“侄子和儿子,哪个和陛下亲一些?陛下传位儿子,您千秋万代后,儿子会把您放到太庙享受子孙后代的祭祀,可如果您把皇位传给侄子,侄子给自己的姑母立太庙来祭祀,自古以来就没有过这种事!”武则天听后,沉默了。接来下,狄仁杰劝武则天将被她废掉的皇帝庐陵王李显(武则天第三子,先前做过皇帝,后被武则天废为庐陵王)召回长安,重新立为接班人。后来,皇嗣李旦也恳请让位于哥哥李显。而且,众多事情也表明,天意人心还在李唐那边,武则天就彻底断了立侄子为接班人的想法。把庐陵王李显召回长安,重新立为皇太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