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昏君”,暴虐成性疯狂至极,恶行根本讲不完

2020-07-19 03:20:23 作者: 他是中国历史

他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昏君”,暴虐成性疯狂至极,恶行根本讲不完

我国古代的最高统治者是皇帝,并且继位实行世袭制,如此一来,使得各朝各代的帝王们素质参差不齐。遇上英明能干的皇帝,百姓可享繁荣盛世;要是摊上十恶不赦的昏君,百姓可就要遭殃了。

古时没有所谓的民主,只有皇帝独掌天下,因此宫内生活骄奢淫逸是非常常见的,也有不少帝王贪图享乐,为博美人一笑“烽火戏诸侯”这类的事时有发生。在我国历史上,有这样一位疯子皇帝,他不仅昏还坏,绝对称得上是“千古第一昏君”。

萧宝卷是南朝齐国第六位皇帝,在继位之前他就经常闹得宫中鸡犬不宁。有一天,他在寝殿内看到几只老鼠,突然引起了他的兴趣,便要求宫人每晚都要抓很多老鼠送给他玩,接连好几天熬得大家受不了。永泰元年,他的父皇萧鸾驾崩,按规矩作为太子应守在灵前,可他非但不愿意守还命人抓紧安葬,在这期间他也从未掉一滴眼泪。后来,看到有些老臣痛哭得官帽都掉到地上,他却嘲笑那位大臣头秃,简直令人无法理解。

继位之后,没有了父皇的约束,萧宝卷比从前更疯了。刚学会骑马便在后宫中飞驰,撞伤了好多宫人,他也全然不顾。更荒唐的是,为了让自己看起来很飒,还命宫中乐团在他骑过的路上演奏助兴,朝堂的政务他从未过问,奏章到他桌前皆成废纸。

后来他做的事情越来越离谱,装扮成土匪去百姓家中打劫、半夜巡视也要敲锣打鼓等等,他的行为在不受约束的情况下越来越暴虐。某天,他带着侍卫们闯进了一户人家,看见屋内有位孕妇,他问这孕妇腹中是男是女,孕妇回答自己也不确定,结果他让随从强行开腹看到底是男孩女孩,可怜的母子被无情残害。

还有一次,萧宝卷要去寺庙游览,因大家都知道皇帝暴虐成性,他所到之处众人都纷纷逃离。可当时一位患有腿疾的老主持,行走缓慢正好被他撞见,他立刻给老主持定刺杀之罪,命侍卫将他乱箭射杀。老主持倒下后,他还不解气又亲自上前补了几刀,实在是变态。

由于他视人命如草芥,又经常抢夺百姓的财物,引起民愤;宫中的侍卫们每日也是提着脑袋服侍他,都很害怕;朝堂大臣们见他不理政事、如此昏庸,社稷怕是不保。后来,萧衍起兵叛乱攻打皇城,他还不当回事称自己一定能打败对方,直到叛军攻到城门口,他还在和守卫的将领计较防守城门的木材有多贵。将士们见他实在是无药可救,打算投靠萧衍,便将萧宝卷在宫中杀害,以此显示诚意。

萧宝卷即位仅有三年时间,但这期间他干了数不清的坏事,滥杀无辜、不顾社稷......因此他的时代快速灭亡是必然的,这样一位千古昏君也是死有余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