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山西籍顶级名将:人数虽然不如安徽河南,含金量却一点也不低

2020-07-19 02:13:05 作者: 三国山西籍顶

三国时期有好几个省份盛产名将,其中安徽最多,曹魏八虎骑,东吴四大都督中周瑜、鲁肃和吕蒙三位,再加上许褚、文鸯和周泰、蒋钦、陈武等人,安徽可以说是将星璀璨,而河南名将也不少仅次于安徽。

山西在三国时期主要属于并州和司隶州,同样也有不少名将,今天就来说一说三国山西籍顶级名将:人数虽然不如安徽河南,含金量却一点也不低。

关羽是司隶河东郡解县(今山西运城)人,论名气和后世地位三国无人出其右者。

自跟随刘备开始,关羽纵横沙场数十年:白马之战万军中斩杀颜良、镇守荆州达十年之久、襄樊之战水淹于禁七军威震华夏,曹操闻之大惊之下差点迁都。

正史中三国武力最强者当属万人敌关羽,他不仅是武庙七十二名将之一,更被后世尊崇为武圣,与文圣孔子齐名。

张辽来自并州雁门(今山西朔州市),生前官居曹魏前将军、五子良将之首,曹魏当之无愧的外姓大将第一人。

张辽原本是并州刺史丁原麾下三大骁将之一(另外两人是吕布和张杨),吕布兵败徐州后张辽投降曹操,从此成为曹操麾下最能打的一代名将,尤其是215年的逍遥津之战,张辽以七千守军大破孙权十万大军并差点活捉孙权,创造了战争史上的一个奇迹。

论战功之显赫,三国很少有人可与他比肩,即使关羽也不如他。

徐晃是司隶河东杨县(今山西洪洞东南)人,这可能是关羽投降曹操后和徐晃关系良好的原因之一,两人都是出自河东郡,又都是降将,而且关羽和张辽关系也不错,就这样三位山西老乡在曹营组成了一个小圈子。

徐晃是五子良将之一,名气和战功虽然比不上张辽,但也是战功赫赫,特别是襄樊之战击退关羽解了曹仁之围后,曹操大赞徐晃“有周亚夫之风”。

曹丕登基后封徐晃为右将军,位在张辽前将军和张郃左将军之后。

郭淮是并州太原郡阳曲(今山西太原)人,曹魏后期名将之一。

郭淮的军旅生涯几乎都是在雍凉二州度过:曹操时期出任夏侯渊的军司马,曹丕立国后出任镇西将军曹真的长史,魏明帝时期出任建威将军,曹芳时期先后出任左将军、雍州刺史、前将军,因为和司马懿关系不错,所以249年高平陵之变后出任西线最高统帅征西将军。

郭淮是蜀汉后期的主要对手之一,演义中他被姜维射杀,事实上正史中两人几番交手占据上风的次数还是郭淮居多。

当然三国时期山西名将不止关羽、张辽、徐晃和郭淮四位,其他毌丘俭、王凌、贾逵、王昶等人就不一一说了,从数量上来说山西的名将确实比不上安徽、河南,甚至可能也不如河北,但是山西一个省就有关羽和张辽入选武庙,有他们这两个王炸,再加上徐晃,含金量那是相当的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