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唐名将,演义中当过皇帝,福气极好,历史上却晚节不保免职为民

2020-07-19 01:09:14 作者: 开唐名将,演

在隋唐系列通俗小说中,有一个令人印象非常深刻的人物,他不但活得久、横跨小说最多,而且也拥有最多的传说和奇特的经历,所以在民间名气之大甚至超过了唐代开国名将李靖、李勣等人,这个人就是程咬金。

程咬金可谓是隋唐系列通俗小说中一个最不可或缺的人物,他家境贫寒,但生来力大无穷,曾在梦中被神仙传授斧法,但却因被惊醒而只学会了三斧,这也就是传说中的三板斧,就靠着这三招,程咬金依然在隋末闯出了一片天地。

在小说中,程咬金原本已经因犯事坐牢了,但却因为伍云召之乱而被隋炀帝赦免出狱。他出狱后又巧遇尤俊达,两人一起劫了靠山王杨林送给隋炀帝王杠,最终被生擒下狱,这才引发了贾柳店众英雄劫狱起兵的故事。

在起兵瓦岗寨后,程咬金又因为探地穴被众人拥立为大魔国的“混世魔王大德天子”,率领瓦岗群雄屡次击败隋军。然而程咬金自己却没有一点称王称霸的野心,他觉得做天子烦闷,便将位置传给了李密,这也最终导致了瓦岗寨群雄的四散。

书中的程咬金虽然武功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但却非常喜欢挑事,闹出过很多事情。《说唐》中最著名的罗成、单雄信恩怨最初也是程咬金引发的,在秦母寿宴上,他使坏让罗成和单雄信互相认为对方对自己有意见,才打了起来,引发了后面持续到《薛仁贵征东》时期的青龙白虎之争。在扬州天下英雄大会上,也是因为程咬金下棋耍赖,惹得尉迟恭大怒,最终连累尉迟恭被伍云召暴打了一顿,生生晚出山了好几年。

在单雄信死时,程咬金多嘴来了句:“你转世后把这帮不讲义气的兄弟全部杀了。”结果几十年后,青龙星转世为盖苏文,果然在凤凰山一战将贾柳店结义的兄弟们斩杀殆尽。这样的事情非常多,但同时程咬金也是一个运气非常好的人,徐茂公称之为福将,屡次唐天子被围时,他都能有巧遇顺利突围,征东大战的主角薛仁贵能够从军也是因为得到了程咬金的推荐。如此幸运的人自然是非常长寿,一直到《薛刚反唐》时代,程咬金依然健在,最终在武则天倒台,薛家平反之后,他目睹铁丘坟下的累累白骨,才最终在大笑之中死去。

那么历史上的程咬金又是什么样的人呢?历史上的他当然就没有这么传奇了,也并没有做过什么所谓的“大德天子”,他是济州东阿人,本名咬金,后改名为程知节,骁勇善战,非常擅长用马槊,在隋朝末年,他也并没有做过什么强盗,反而是组织乡里人保卫家乡,以免被四处的流寇骚扰。后来程咬金投奔了瓦岗军的李密,因为勇猛直接被李密任命为骠骑,负责统率内军。这个内军总共有八千人,按李密的话说就是:“此八千人可当百万”,程咬金能做这些精锐的统领,足见其勇猛过人。

后来在北邙山之战时,王世充率领大军抢先攻打驻扎在偃师城外的单雄信,李密便派程咬金和裴行俨率军前往救援。在激战中,裴行俨不幸中箭落马,换了别人肯定就放任裴行俨不理了,程咬金却不一样,他孤身杀入隋军阵中,独自将裴行俨抢出。

因为两人合骑一匹马,速度自然就慢下来了,马上就有人找到机会从后面一槊刺穿了程咬金的身体。程咬金受伤后也发起了狠,回身用手折断槊然后将敌人斩杀。这一举动也深深震惊了其他追来的隋军,他们被吓得不敢再进行追击,程咬金这才和裴行俨一起逃了回去。然而也正是因为这次的重伤,在此后的决战之中,程咬金秦叔宝等人都被王世充所俘,不得不暂时投降了王世充。

虽然投降了王世充,但程咬金却非常看不惯王世充的行为,觉得这人没什么见识能力,却整天喜欢赌咒发誓,只像个娘们。于是在九曲之战中,他便和秦叔宝一起投降了唐军,成为天策府一员战将,后来李世民组建玄甲军,程咬金和秦叔宝都是其中的总管。在此后的岁月里程咬金先后参与了平定刘武周、王世充、窦建德、刘黑闼的多次战役,为唐朝的统一战争立下了赫赫战功,被李渊封为了宿国公。贞观十七年(643年),李世民命人将开国功臣们绘制画像陈列于凌烟阁上,程咬金也名列其中。

玄武门之变后,程咬金与大多数开国名将一样逐渐开始退出了一线战场,在贞观年间很少在前线拼杀了。到唐高宗即位以后,因为贞观年间名将们的纷纷谢世,程咬金再次被启用,他被派往去西边讨伐西突厥的阿史那贺鲁。没有人能想得到,这一战竟然让程咬金晚节不保。

阿史那贺鲁虽然称雄西域,但显然不是当时天下无敌的唐军对手,在西征后不久,唐军就先后大破了处月、处密等部落,副总管周智度也击破了突骑施等部落。而随后名将苏定方在鹰娑川大破突厥精锐,追杀了突厥人几十里。这一战后原本是趁机灭掉阿史那贺鲁的大好机会,然而意外却发生了,另一位副总管王文度因为一直没有立过什么战功,竟然开始妒忌起了苏定方等人,他于是向程咬金建议:“我军与突厥军队硬碰硬伤亡也非常大,不如就结成方阵慢慢前进,我们肯定不会遭受什么损失。”攻打突厥本就应该速战速决,这种战术显然是不可取的,程咬金自然不会听从。

王文度也知道程咬金不会听自己的,便称自己是得了唐高宗的密旨,在军中节制程咬金。这一番话显然也经不过推敲,就连苏定方也建议程咬金先把王文度绑了再派人回长安询问清楚。然而程咬金却怕了,他本就和长孙无忌等人关系密切,这时候长孙无忌正和唐高宗争夺权力,他哪还敢去问什么。于是程咬金从此以后不理军务,把军事全部交给王文度处理。

在王文度的带领下,唐军最终自然是无功而返,甚至还在恒笃城洗劫了前来投诚的胡人部落,最终程咬金和王文度都被免职为民。从此以后程咬金便离开了历史的舞台,几年后病逝于家中。可叹一代名将却在晚年没有能抓住立功的机会,结果弄得晚节不保。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