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居贾府的七个姑娘,最为孤独的人,不是黛玉而是最开朗的湘云

2020-07-19 02:13:31 作者: 寄居贾府的七

无家可归的伤感,贾府里最懂的人不是黛玉,而是和贾母共同来自史家的姑娘

因为各种因缘际会,贾府汇聚了来自各家的姑娘们。首先迎来的就是宝钗和黛玉,后来相继增加了薛宝琴、邢岫烟、李纹和李琦、湘云只是偶尔过来住一下。

大家都住在贾府,难免都会有寄人篱下的感觉,可是这一种无家可归的悲伤,最为深重的人会是她们之中的谁呢?第一,黛玉是第一个在贾府寄居的姑娘,黛玉的泪来自没有家的伤感

黛玉是第一个到贾府寄居的姑娘,她在贾府的生活可以分为两段,第一次到贾府是做客,第二次到贾府就是长住,性质的不同,让黛玉的心境发生了完全不同的状态。

黛玉第一次入贾府是快乐多过悲伤。黛玉的母亲贾敏去世之后,贾母立马就让人来接黛玉入贾府。这个时候林如海还在世,黛玉在贾府还能认识探春和宝玉等兄弟姊妹,还有贾母独一无二的偏爱,所以黛玉的生活安乐知足,如果在贾府过得不开心,她随时都可以回自己家去。

黛玉第二次到贾府,她的父亲林如海去世了,她这个时候再也没有家了,这一次到贾府,她就是完完全全寄居到贾府了,她内心的无家可归之感异常的强烈。

黛玉来找宝玉,晴雯没有给黛玉开门,黛玉后来看到宝玉和宝钗从怡红院里出来,黛玉本想问一问宝玉为什么,可是细细一想黛玉还是放弃了,她现在就是寄居贾府怎么能够认真淘气呢?

黛玉在贾府的生活在她的一句诗里有很明显的表现,“一年三百六十日,风霜刀剑严相逼”,贾府的人很势力,黛玉无钱无家如何能够在贾府安然度日。黛玉是林家大小姐,可是连随随便便的燕窝,她都承担不起。看到宝钗送来的家乡特产,黛玉都心里难过,因为她再也没有亲人会给她送来这些东西了。

黛玉在贾府的心里的感受就是很难过,他无家可归的感觉很重。第二,宝钗、宝琴和其他三个姑娘借住贾府,但是她们都有自己的家人

寄居到贾府还有另一波姑娘,她们就是宝钗、宝琴等等,她们几个人虽然是寄居贾府,但是她们都有自己的家人还留在贾府,她们不会感到孤独,她们只是到贾府来玩,无论如何一家人都可以在一起。

宝钗有哥哥和妈妈在贾府,他们一家基本上已经在贾府安家了,贾府也等于是宝钗的家。宝琴是宝钗的堂妹,宝琴的哥哥薛蝌陪着她一起到京城,原意就是为了送她出嫁,所以在贾府只是暂住。

李纹和李琦就是李纨哥哥的女儿,如今嫂嫂带着她们到京城,来贾府只是看望李纨,她们有自己的家。邢岫烟一家人主要是来投奔邢夫人,即便偶尔会住在大观园,但是邢岫烟从来都是有家的人。

除了黛玉之外的五个姑娘,她们都有自己的家,她们在贾府就是借住,她们随时都可以离开,所以她们在贾府不会有“无家可归”的感觉。第三,一直都没有一个固定的家的人,只有湘云

在一同寄居在贾府的六个姑娘里,看似黛玉是最悲伤的人,可是还有一个姑娘比起黛玉的“无家可归”更悲伤。湘云,她很少在众面前表现出难过,可是她心底的难过确是最沉重的。

湘云还在襁褓之中的时候,她的父母亲就去世了,她很小的时候就是由贾母收养,可是长大了一点,她就被送回史家去了,湘云虽然很喜欢贾府却不能时常在这里。

湘云在史家的生活很少描述,宝钗无意中还说起过湘云在史家做针线活都要做到三更半夜,湘云在贾府一直说话都说不停,好像要把所有的快乐都给释放。湘云一直都爱笑爱闹爱玩,她常常带给别人快乐,其实她自己却很孤独。

很多人都受到过宝钗的照顾,可是最依赖宝钗的人还是湘云,她只是受到宝钗的一点点照顾就能说“要是她有宝钗这样的亲姐姐,即便是没有父母也是没妨碍的”,湘云缺少爱,所以她会愈加的珍惜,她也就是最想有自己家的人。

总得来说,到贾府寄居的七个姑娘里,最为孤独的人不是黛玉,而是湘云。湘云在七个姑娘里是最为活泼开朗的人,可是她反而是最为孤独的那一个。每个人都能找到一个内心安稳和牵绊的地方,可是湘云在哪里都是客人。在史家她没有自己的家,在贾府她有没有自己的家,她看似哪里都能玩的很好,其实她是唯一一个没有家的人,所以在贾府里最为孤独的人就是湘云。

作者:陌游常乐,欢迎关注:小说红楼,一起找寻红楼梦中有趣的人和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