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良检察官心中有牵挂 两天往返将近1000公里

2020-07-16 14:01:21 作者: 宜良检察官心

掌上春城讯7月8日上午8点,宜良县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卯丽华及其助理趁着细雨,怀着急迫又沉重的心情,前往云南大理州巍山县五印乡白池村委会白池村,开展命案专项司法救助入户调查工作。

此次调查的对象,是一个只有5岁的小女孩,她叫婷婷。在一场家庭纠纷中,她的妈妈李某琼被爸爸吴某武杀害。吴某武随后受到了法律的制裁,被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这一突如其来的人间惨剧,瞬间让婷婷成为了孤儿。幸福美满的家庭,五彩斑斓的童年,被这一遭遇彻底摧毁。

自从了解到案情,卯丽华作为一个3岁女孩的妈妈,就无时无刻不在牵挂着婷婷。这类案件发生后,最无辜的是未成年子女,受伤害最大的是未成年子女。急迫地想知道婷婷有没有合适的监护人,与他们生活的怎样。经多方查找,终于了解到案件发生以后,婷婷被爷爷奶奶带回巍山县老家抚养。

通过进一步调查,卯丽华发现婷婷的爷爷奶奶均属建档立卡贫困户,经济来源较为单一,生活状况也比较困难,这样的生活状况恐难以支撑婷婷上学等开支。通过对案件的整体评估,并经检察长的审批后,卯丽华立即启动了司法救助工作,踏上了赴巍山入户调查之行。

8日16时10分,检察官卯丽华一行抵达了巍山县五印乡白池村,终于见到了婷婷。对检察官的嘘寒问暖,婷婷始终是低头不语。听婷婷的爷爷说,婷婷之前是个活泼好动的孩子,经过此事以后,变的沉默寡言起来。面对检察官的调查提问,婷婷的爷爷奶奶一一讲述了家庭境况,并表达了要扶养好孙女长大成人的决心。经调查了解,爷爷奶奶的收入来源只有低保和养老金,却仍旧支撑着婷婷上学;婷婷在当地幼儿园上中班,住校每月开支约600余元。检察官认真作记录反映的情况,并告知二老关于国家司法救助政策相关情况,指导其书写国家司法救助申请书,现场完成司法救助从申请到材料提交相关工作。

卯丽华很有感触地说,每每遇到经历过这种遭遇的孩子,看到他们无助甚至是绝望的眼神,内心时刻涌现出一个念头:我能为他们做点什么。自2016年以来已经救助了8个这种案件背后的孩子,有的是失去了母亲,有的是失去父亲,有的则是失去了父母双亲,他们中最小的2岁多,最大的也不过15岁。

宜良县人民检察院不仅对被害人家庭启动专项司法救助工作,探索开展以司法救助为切入点,探究命案背后的深层次社会治理问题。虽然这条路还很长,但检察官们相信,心有所系,必达远方。

昆明日报全媒体记者:任翊翔

通讯员:陈明东

责编:代鑫媛 实习编辑:周星宇

编审:吴晨萍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