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市值1天跌碎1.16亿瓶飞天茅台!被**点名**“硬通货”

2020-07-19 01:13:56 作者: 茅台市值1天

  文 | 华商韬略 Noora

  今年以来股价屡创新高的贵州茅台,7月16日突然遭遇股价大跳水。盘中一度大跌6.71%,午后跌幅继续扩大,截至当日收盘已跌7.90%,最终报1614元,总市值为2.03万亿,与3天前2.24亿相比,蒸发了2100亿元!

图源:雪球

  而导致茅台突然“变绿”的原因是一篇文章。7月15日,**旗下的新媒体平台《学习小组》发布了《变味的茅台 谁在买单?》一文,质问茅台酒凭什么成为官场**硬通货。

  文章指出,酒是用来喝的,不是用来炒的,更不是用来腐的。无论是贵州茅台、西藏虫草、新疆和田玉,还是其他名贵特产,都要让商品价值回归市场,不再成为权力的供品。

  16日下午,著名茅粉但斌转发文章并表示,价格的双轨制是产生**的根源,现在市场价2500左右,出厂价969,零售价1499。巨大的价格差,是导致**的根本原因。应该提高出厂价至市场价附近,消除“价差”才能根除**,也能给国家带来更多的税收。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9年5月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被通报“双开”至今,茅台集团及其子公司已有至少13名高管被查,包括今年7月7日贵州茅台原副总经理张家齐、茅台学院副院长李明灿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同一天双双接受审查调查。

  这也让****有了危机感。

  16日午后,白酒股被连累整体重挫,水井坊、舍得酒业、迎驾贡酒纷纷跌停,泸州老窖、老白干酒、口子窖、酒鬼酒等跌超9%,逼近跌停。

图源:雪球

  白酒企业的高估值,早就备受质疑。比如前阵茅台连日暴涨,每天股价都在创新高,2.2万亿的市值比整个国防军工板块总市值还多几千亿,甚至还超过2019年贵州省GDP(1.68万亿)。因此也一直被质疑其脱离白酒的饮用属性,更趋向社交和金融属性。

  一项调查显示,中国社会活动中,占据重要位置的是关系和人情,请客吃饭又是培养关系的重要方式。“无酒不成席”是中国人长期存在的酒桌文化,也是酒桌办事的“潜规则”,因此白酒的社交属性更浓,同时兼具饮用、收藏甚至是金融属性。这也导致白酒股成了机构和基金的心头好,其中茅台更是稳赚不赔的象征。

  但酒是用来喝的,不是用来炒的,更不是用来腐的。消费者乐于见到茅台酒的品牌价值得到市场真金白银的肯定,但其品牌溢价的成分中,必须要剔除泡沫。

  喜欢文章欢迎转发点赞评论~

  ——END——

  图片均来自网络

  欢迎关注【华商韬略】,识风云人物,读韬略传奇。

  版权所有,禁止私自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