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闪充张加亮:需求和市场推动充电技术发展和互通

2020-07-19 01:07:18 作者: OPPO闪充

【PChome手机频道专访】7月15日下午,OPPO在线上举行新一代超级闪充发布会,会上发布了很多技术和产品,OPPO VOOC闪充首席科学家 张加亮 亲临现场,为我们带来了详实的技术讲解和权威解答。

此次发布的新品共有四款,分别是125W超级闪充、65W AirVOOC技术、50W超闪饼干充电器、110W超闪mini充电器。四款产品覆盖超高功率的有线、无线充电以及更加便携兼容的充电器,新品之多技术之广,不难看出OPPO在闪充的道路上面又有了长足的进步和多元化发展。

在5G时代初期,由于手机的功耗大幅增加,导致手机的发热明显、续航不佳、充电效率也不高。一系列的问题,让用户购买5G手机的欲望大大降低,但是此次OPPO推出的全新闪充技术和产品,就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

张加亮在发布会上也表示,5G会让手机的功耗变得越来越大,但是电池的容量不可能无限量的增加,5G时代的超级闪充效率必须继续提高。所以,OPPO着重从架构、便携性、小型化、兼容性等方面入手,对闪充技术进行升级,这些的确也都是用户最关心的问题,也是最影响实际体验的地方。

未来的VOOC闪充都能支持脉冲充电

昨天发布的两款新产品中,首次面世的50W超闪饼干充电器、110W超闪mini充电器无疑是最抢眼的,两款充电器的体积一亮相就惊艳全场。

如此小的体积,得益于无电解电容设计,并全行业首次引入体积更小的航空级器件—钳位二极管,吸收高达250KW的浪涌冲击,让充电器安全的支持全电网电压。

根据张加亮透露取消了电解电容之后,充电器输入到手机的电流就是100赫兹的脉冲直流电,为此,50W 超闪饼干充电器采用全新充电技术——脉冲充电。相比于传统的充电方式,脉冲充电由于存在极短时的充电间隙,电池的极化反应就会被消除,电池的损耗更小、温度变化也更小。

并且现在及未来的VOOC体系也都能支持脉冲方式,这样适配器功率密度更高,更简洁,更小。但具体到某一款产品,是否会使用脉冲充电、充电器是A口还是C口等等,这些要根据整个市场状况,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来控制节奏。

需求带动充电器功率大幅增加

相比去年的VOOC闪充技术沟通会,这次发布的新品明显感觉到功率提升的幅度变大了。而且纵观业内,不管是品牌厂商或者是配件厂商,也都在往大功率重点的方向发展。

究其原因主要是“基础技术”和“市场”两个方面。根据张加亮透露,OPPO倡导所有产品都可以快充,包括平板电脑、笔记本、众多电子产品。功率就成为一个基础的条件,这就是需求的驱动。

此外,在技术方面,从早年的5V1A开始,随着产业进步、技术升级包括整个行业的进步和产品的理念、产品观念的更新,形成了一个自然升级的过程。OPPO通过大量的技术积累,实现了125W这样的超高功率,同时没有因为PFC而增加很大体积甚至成本。

OPPO致力于推动快充互通

虽然各家都在探索高功率快充方案,但是不可避免的互通性问题也随着而来,在发布会的尾声阶段,OPPO也提出了倡导万物皆可快充的理念,希望不局限于哪个品牌某个机型,让所有的电子产品都要有快充的兼容性。

同时张加亮也表示,虽然互通兼容可以实现,但并不能做到100%的实现,兼容要在一定的限度,在一定的范围之内。毕竟随着功率逐步加大,快充的门槛会越来越大,越来越高,早年大家兼容的都是五伏一安,不管什么电子产品都能支持五伏一安,可能未来25W或者30W,或者若干年后65W有可能成为通用标准。

所以目前来说,125W功率技术不会对所有产品都兼容,因为各种产品有功率级别的梯度,各家的产品也有一些各种各样的差异。“所有的标准,不管是国标还是行标,一般都是60或者70分的水准,不敢定到100分,就是为了保证兼容性,保证大家都能做到。”

加速快充普及,除了互通性以外,授权认证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推广手段。2018年OPPO正式已经对外开放了VOOC闪充的授权,目前OPPO已经对外开放了23家授权,涉及到1250多件关键技术专利。

虽然技术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开放,但OPPO也一定程度上的在控制节奏,这主要是为了把控风险,因为前期拿到授权确实对于圈子、对于生态都是有正向的帮助,都是能够对VOOC生态、对行业有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