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松的功夫到底有多高?梁山中最有可能打败他的,只有4人

2020-07-19 11:11:11 作者: 武松的功夫到

《水浒传》是一部中国人家喻户晓的古代小说,它以独特的情节和生动的人物让我们现在的人读起来似乎还能回到那个兵戈四起的年代,仿佛“铁马冰河入梦来”一般让人心潮澎湃。而武松又是水浒当中最为突出的几个人物之一,他景阳冈打虎、斗杀西门庆、醉打蒋门神、血溅鸳鸯楼,这些故事没有一条不让人反复回味的。那么武松的功夫究竟有多厉害呢?

我们今天就从三个方面来分析一下武松的功夫。

人言道:“横的怕楞的,楞的怕不要命的”,勇气与杀气是一个武将的第一素质,那么武松的勇气和杀气如何呢?很明显,在勇气方面根本不用讨论,武松不论是在面对势均力敌的对手(如蒋门神),还是不能匹敌的利益集团(如张都头一系列人物),又或者是实力不清楚的可怕对手(如景阳冈的老虎),他从来没有怂过,直接就是迎难而上。

在杀气这方面,武松更是过人。像水浒里面的林冲,虽然武艺高强,但是在面对敌人的时候瞻前顾后,甚至面对高衙内调戏他的妻子都不敢拔刀相向,一身武艺却发挥不出十之一二。但是对于武松来说,不管你是老虎还是一个地方的军官集团张都监、张团练,武松都没有丝毫的犹豫。而且说实话,武松杀恶人的手段十分血腥,可以说杀得让好人解气,让恶人胆寒,比如血溅鸳鸯楼那一段:

“说时迟,那时快,蒋门神急要挣扎时,武松早落一刀,劈脸剁着,和那交椅都砍翻了。武松便转身回过刀来。那张都监方才伸得脚动,被武松当时一刀,齐耳根连脖子砍着,扑地倒在楼板上。两个都在挣命。”

如果说武松本人的战斗力是10分的话,那么加上武松过人的杀气,就能达到十二分。那么武松拳脚上的功夫究竟有多大本事呢?在《水浒传》当中,若是论马上功夫,也许武松并不是数一数二的,但若是论拳脚功夫,他称第二,没人擀成第一。武松也是在水浒当中唯一一个被施耐庵把具体的招数写了出来的好汉。

武松醉打蒋门神的时候水浒当中这样写到:

“说时迟,那时快;武松先把两个拳头去蒋门神脸上虚影一影,忽地转身便走。蒋门神大怒,抢将来,被武松一飞脚踢起,踢中蒋门神小腹上,双手按了,便蹲下去。武松一踅,踅将过来,那只右脚早踢起,直飞在蒋门神额角上,踢着正中,望後便倒。武松追入一步,踏住胸脯,提起这醋钵儿大小拳头,望蒋门神头上便打。”

这是武松的看家本领,唤作“玉环步,鸳鸯腿”,在这一招当中,武松现实迷糊敌人,“把两个拳头去蒋门神脸上虚影一影”;然后诱敌深入,“转身便走”;接着突然袭击,“被武松一飞脚踢起”;然后乘胜追击,“望蒋门神头上便打”,一套动作下来神扑手蒋门神连还手的功夫都没有,就只趴在地上叫武松爷爷了。

“玉环步,鸳鸯腿”的功夫直到现在还在流传,又叫做“戳腿”,这门功夫十分不容易练习,练好了一条腿神出鬼没,根本难以阻挡。实际上武松的不仅腿上功夫尤其厉害,而且擅长擒拿手,在斗杀西门庆那一段,一开始由于太过激动武松被西门庆偷袭踢掉了手中的刀:

“武松只顾奔入去,见他脚起,略闪一闪,恰好那一脚正踢中武松右手,那口刀踢将起来,直落下街心里去了。”

西门庆看到把武松的刀踢落,顿时心下大感稳当,顿时就拿拳头来打武松的心窝,这时候武松又使出了一个景点的擒拿手过肩摔:

“却被武松略躲个过,就势里从胁下钻入来,左手带住头,连肩胛只一提,右手早捽住西门庆左脚,叫声''下去''”

只这一招就把西门庆丢到了楼下,摔了个半死。然后武松跳下楼去,直接捡起刀子割下了西门庆的人头。可见武松拳脚功夫那都是实打实的,没有一点儿水分,灵活、迅速、熟练,整个动作一气呵成,让人无法阻挡。

最后一个方面,那就是智谋。实际上武术就是兵法,功夫也是兵法,如果一个人只会一身打斗的功夫而不懂兵法,不知道动脑子去对付别人,那么很可能就沦为了李逵那样的“黑旋风”了。但是武松不一样,他不仅仅功夫过人,而且心思缜密,善于用各种手段给自己增加额外的战力。

比如醉打蒋门神那一段,武松就特别的提出要求要喝酒的,俗话说,酒壮怂人胆,更何况是武松这样的猛人,喝完酒之后状态特别好,没有任何顾虑,他跟施恩说去打蒋门神时要喝酒这样说到:

“你怕我醉了没本事?我却是没酒没本事!带一分酒便有一分本事!五分酒五分本事!我若吃了十分酒,这气力不知从何而来!若不是酒醉後了胆大,景阳冈上如何打得这只大虫?那时节,我须烂醉了好下手,又有力,又有势!”

很多读者以为他是在吹牛,实际上不是,他就是用酒给自己造势,而且遇到蒋门神时装作醉醺醺的,让蒋门神大意了才来追武松,被他突然击倒。在孙二娘那里,武松也是装作被孙二娘麻翻,然后等孙二娘近身时顺利制服了孙二娘。几乎在武松的每次打斗过程中,他都会为自己准备这样一些小小的额“计谋”,让自己战无不胜。真的喝醉酒发酒疯的时候例外。

所以从这个角度看,武松的功夫在水浒当中恐怕很难有几个人可以对抗,可能只有武艺绝顶的卢俊义,暗器伤人的张清(因为武松很难近身和他作战),神箭手花荣(同样的道理,武松近不了他的身),还有同样文武双全的大刀关胜4人能够打得过武松。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