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林甫:明刻本《郡县释名》的初步研究

2020-07-19 11:09:19 作者: 华林甫:明刻

我国传统地名学以考释地名渊源为主要特征。这种特征先秦时代已露端倪,东汉时期以班固、应劭的著作为代表而渐趋完善,至南北朝、隋唐以降逐渐走向深入、成熟。然而,自从第一部具有地名学研究内容的著作《汉书·地理志》问世以来,截止宋元时代,从未有过单独考释地名渊源的专门著作。班固的《汉志》是我国正史地理志的开创之作,它对地名渊源的诠释仅有60处,只占全书4500多处地名的1.3%;应劭著有《汉书集解》、《地理风俗记》、《十三州记》、《汉官仪》、《风俗通》等,涉及内容非常广泛,解释地名渊源168处,超出班固一百多处,大大丰富了传统地名学的内容;东晋常璩所著《华阳国志》是我国现存的最早方志,11万字内容仅对33处地名的渊源作过解释,而郦道元《水经注》的地名释名率也仅有7%。《元和郡县志》系我国现存最早的全国总志,它对地名渊源的解释也只占全书地名的19.4%,《太平寰宇记》亦复如此,《舆地纪胜》更不必说,追溯地名渊源仅仅是这些综合性地理著作的内容之一而已。直到明朝万历年间,才产生了专门解释地名渊源的第一部著作,它就是郭子章撰著的《郡县释名》。

一、概况

郭子章,字相奎,号青螺,别号蠙衣生,嘉靖二十一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公元1543年1月29日)出生于江西泰和县一个书香门第。隆庆五年(1571)考中第三甲第二十四名进士 ,随即除为福建建宁府推官、摄延平府事,入为南京工部虞衡清吏司主事,又督榷南直隶太平府、领凤阳山陵(即明祖陵)事。万历十年(1852)迁广东潮州府知府,四年后督学四川,不久迁为浙江参政、山西按察使、湖广右布政、福建左布政。万历二十六年(1598)被万历皇帝任命为右副都御史巡抚贵州、兼制蜀楚军事,与湖广川贵总督李化龙合力剿平播州杨应龙叛乱,彻底消灭了盘踞播州八百余年、世袭了二十九世的杨氏土司,又多次平定贵州苗、瑶起义,以功封兵部尚书、右都御史,加太子少保衔。六十七岁时告老还乡,万历四十六年六月十七日(1618年8月7日)去世,卒年七十六岁 。他一生虽久在官场,但读书不辍,“文章、勋业亦烂然可观矣” ,史称他“能文章,尤精吏治”,“于书无所不读”,“宦辙所至,随地著书”,“著述几于汗牛”,“以为欧阳永叔之后,一人而已” 。据其九世从孙郭子仁在清光绪七年(1881)所作的统计,郭子章的著作当时犹存92种、约数百卷之多 ;至今北京图书馆善本室收藏的郭子章著作还有十一种,均系万历、天启刻本。

《郡县释名》是一部关于万历时期两京十三布政使司及其所辖各府、州、县名称来历的著作。书前有浙江宁波府人王佐撰《大司马青螺郭公郡县释名序》、郭子章自撰《郡县释名序》,别序收录王伯厚(应麟)《地理通释序》、罗长源(泌)《路史国名记序》。该书体例以布政使司(省)为纲,各篇冠以省名,如《北直隶郡县释名》、《江西郡县释名》等,其余依次类推;北直隶、山东、江西、广东、广西五省还有小序。

关于地名,郭子章有一段著名的言论:“意者地之灵、人之杰,不尽系名称耶?地灵人杰,则以曲阜、驺人而生孔、孟;地薄人悍,即以元城、陇西而生莽、卓” 。所以他很早就对地名产生了兴趣,他的四个儿子孔建、孔延、孔太、孔陵分别是他在为建宁府推官、摄延平府事、督榷太平府、领凤阳山陵事时出生的,均以当时出生的地名为名。他还认为:“紫贝玳瑁之邑使之黩货,天涯海角之邮令人惮远,获嘉大庾之号令人竞武” ,因此很早就立志探索地名的渊源。万历十五年,郭子章督学四川,5月16日来到重庆府大足县,“问诸生‘大足’义,举山中巨人迹对,又谓土肥人富,乃称大足,俱曲为之辞”,他写道:“考总志:唐有大足年号,郡邑以年号名者种种,如仁寿、崇庆之类,安知大足不以年号名耶?” 。但是,“班书西汉有《地理志》、东汉有《郡国志》而略于释名” ,刘熙《释名》则“于郡国缺略不详” ,加上“职方春秋有疑,班志孔疏且漏,皇甫谧、颜师古多误” ,于是他发愤著成了《郡县释名》一书。此书的写作,大约经历了一段漫长的时间,各省释名系陆续撰成,他在《郡县释名序》中曾有“久而成帙,名曰《郡县释名》”的话,在《江西郡县释名序》中也说:“予既释宇内郡县名,而江右未著,归养子陈,乃为捉笔”,在《广东郡县释名序》中又说:“予既草宇内郡县释名,惟两粤未就,归养稍暇,取二省郡国志足之”。北直隶、江西、山东、广东、广西五省的小序之末均自署“万历甲寅长至日泰和郭子章撰”,万历甲寅为万历四十二年(1614),当时郭子章已是七十二岁高龄了。据郭孔延编《郭青螺年谱》该年称:“公辙迹半天下,凡过郡州邑城名,必审问之,久而成帙,两浙、河南、秦、晋、楚、蜀、闽、滇俱已刻,惟南、北直隶、山东、江西、两广至是时始成,集十五册,王中丞大蒙先生手校付梓,公为序”,全书至此始成,刊行问世。郭子章在书中写到贵州贵阳府广顺州云:“本金筑安抚司,万历三十□年巡抚胡桂芳题设为广顺州,义未详” ,据《明史·地理志》,广顺州系万历四十一年所置,时郭子章已闲居故乡。这是书中出现的最晚的一个地名。

关于《郡县释名》的版本,目前只有万历四十二年(1614年)刻本,板框15cm×27cm,每页16行、每行19字,全书661页,总计有20.09万字。大陆地区仅北京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华东师大图书馆三处收藏 。笔者均已前往三馆校阅过,其中北图藏本已缺前序和北直隶(上、下)、南直隶(上、下)、福建五卷,上图藏本的广西部分系抄配而成,而华东师大藏本缺《北直隶郡县释名序》。未见有清刻本,这可能与清朝的文化政策有关,书中称女真为“女直”,把建州女真蔑称为“建夷”,称元朝为“胡元”,以辽金元为“夷狄入中国”,这对以金朝继承人自居的清廷来说,最为忌讳,故此书不遭禁毁能流传至今已是万幸了 。民国迄今尚无翻刻、整理或点校本问世。大陆以外,则仅见台湾傅斯年图书馆 、日本内阁文库有藏。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