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商业的50本书》:五十段历史,五十个传奇,五十种人生

2020-07-18 16:45:02 作者: 《影响商业的

/回/顾/历/史/展/望/未/来/

财经作家吴**

吴**著的这本《影响商业的50本书》可以说是一部气势恢宏的巨著。

之所以给予这本书如此高的评价,是因为本书所涵盖的知识面几乎达到了“横扫千军”的程度。

从**,到经济;从历史,到哲学;从管理,到科技,无所不述,无所不及。

全书共分六个部分。作者以社会经济和现代商业的发展趋势为主线,按照时间的顺序展开详细描述。


《影响商业的50本书》


读这五十本书籍的讲述,就好像在读五十个人物传记。

书中的每一位作者,吴**都做出了全面而客观的评价。

从生平到功绩,从著作到学识,从影响到和商业发生的必然联系,无所不谈。

而当你细细品味,你会发现,这五十本书又绝不仅仅是五十个传记,更像是五十段历史、五十个传奇、五十种人生!


三个著名的经典理论,你一定要了解


  • 斯密定理

亚当·斯密是《国富论》一书的作者。这本书主要讲述的是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

在本书中,亚当斯密第一次定义了生产的三大要素:劳动、土地和资本。


苏格兰圣吉尔斯大教堂前亚当·斯密纪念碑


在《国富论》中,亚当·斯密论述了覆盖所有的经济学基础性命题。

亚当斯密提出:

劳动生产力上最大的增进,以及运用劳动时所表现出的熟练、技巧和判断力,似乎都是分工的结果。

这就著名劳动分工理论。任何一个行业,市场规模越大,分工越细,这叫作“分工受制于市场规模”,在经济学上,它被称为“斯密定理”。

通俗地讲,斯密定理就是:提高财富生产效率,关键在于劳动分工的人。

我们也许搞不懂到底怎么去应用,也许还无法真正理解斯密定理的含义,但是至少学到了第一个经济学的理论模型。


  • 剩余价值

一切价值都可以还原为时间。

——卡尔·马克思


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的马克思纪念碑


我们所了解的马克思,更多的是从“*****”开始的。

而对于马克思的《资本论》这个“大部头”来说却知之甚少。

这部书通过系统地分析资本主义的全部生产关系,得出的经济结论。

我们大学的时候,最头疼的学科就“马政经”。“商品价值量的多少是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这句话,背了不知道多少遍,还是不能完全理解其中的深意。

马克思通过对这句话的深入剖析和论述,引出了“剩余价值”的概念。

由工人劳动创造而被资本家所占有的那部分利润,就是“剩余价值”。

马克思把劳动分为直接劳动和间接劳动。他通过计算所有劳动产生的价值后,发现有一部分价值被资本家无偿占有。

这部分“剩余价值”恰恰就是资本家对工人阶级的剥削。

马克思通过“剩余价值”揭露资本主义的本质,并最终给出结论:

资本主义的毁灭是历史的必然,而这将通过**来实现。无产阶级将**资本主义,建立****,最终实现****的理想。


  • 宏观经济学


约翰·梅纳德·凯恩斯旧照

吴**评价说:

但凡被称为“主义”的,都意味着某种先验的、至高无上的权威。在**经济学界,*****之后,影响最大的便是凯恩斯主义。


凯恩斯最著名的著作就是《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它和亚当·斯密的《国富论》以及卡尔·马克思的《资本论》统称为经济学三论。

凯恩斯的《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的问世,标志着宏观经济学从此诞生。

凯恩斯主义的理论体系以解决就业问题为中心。他提出增加公共投资和公共消费支出,实现扩张性财政政策,这是国家宏观调控的有效方法。

这部著作,让他背叛了传统的经济理论,同时也开创了总量分析的宏观经济学。凯恩斯主义从此诞生。

吴**评价道:亚当斯密发现了“看不见的手”,马克思和凯恩斯各自定义了“看得见的手”,这三者构成了近百年**经济世界的全部风景。


三大传奇的人物经历,你一定要知晓

  • 股神沃伦·巴菲特

在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我恐惧。

——沃伦·巴菲特



股神巴菲特一直有读报习惯


这是股神巴菲特的至理名言。又是他在股市“横行”的真实写照。

巴菲特之所以被称为“股神”,是因为他创下了罕见的记录:

从1965年到2008年,他的公司股价上涨了1.2万倍,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8.7%。

巴菲特从小就很有经济头脑。5岁时候,就向邻居推销口香糖;6岁时,兜售可口可乐;13岁时,靠送报纸可以月入175美元,相当于当时一个白领的收入。


巴菲特最初起家得益于他的老师著名投资人本杰明·格雷厄姆的一个理论——“捡烟蒂”。

所谓“捡烟蒂理论”就是不停地在股市里寻找价值被低估的“烟蒂”,低买高售,从而赚取差额利润。

仅7年的时间,巴菲特就将30万的启动资金扩大到2200万美元。

巴菲特的最经典一战:长期持有可口可乐。

1988年,美国股市爆泄,巴菲特以5.93亿美元收入可口可乐股票,十年之后,1998年,他所持有的可口可乐股票市值飙升到134亿美元,净盈利130亿。

如今巴菲特仍然蜗居在自己家乡的小城,享受着他休闲的牛排午餐。我们也只能通过他写的《巴菲特致股东的信》中寻求股神的辉煌创举了。


  • 苹果史蒂夫·乔布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