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她”力量 做好“家”文章——莆田市妇联打造“社区家长学校”促进家家幸福安康

2020-07-17 21:57:58 作者: 凝聚“她”力


截至目前,我市建设社区家长学校796个,建校率82.06%;示范性社区家长学校比重达63.69%,去年一年开展培训1002场次,10万余人次参与。

7月16日,在涵江区涵东街道顶铺社区,一堂特殊的课程正在进行。面对当地困境留守儿童,我市首批援鄂医护人员零距离分享抗疫故事,现场传授急救知识(如图)。孩子们收到了暑期礼物《少年儿童学党史》《少年儿童学国史》等书籍,还当场进行手工DIY,唱响经典红歌,传承疫情之下的家国情怀。

这堂课是“守护童年,牵手共成长”暑期主题活动之一,为“分享抗疫故事·唱响经典红歌·传承家国情怀”三个篇章,由省妇联、市妇联主办,涵江区妇联、区民**、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涵江医院协办,由此启动福建省家庭教育进社区暨顶铺社区困境留守儿童暑期关爱活动。这也是我市推进“党建+社区家长学校”的一次尝试,通过做足“家”文章,进而积极探索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家庭教育事业事关千家万户,更是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保障。市妇联围绕推动我市家庭教育五年规划(2016-2020年)实施,积极探索建立家庭、社会、学校三位一体的家庭教育工作格局。截至目前,我市建设社区家长学校796个,建校率82.06%;示范性社区家长学校比重达63.69%,去年一年开展培训1002场次,10万余人次参与。

自2018年起连续3年,我市每年创建20个市级示范性儿童之家和社区家长学校,市财政按每个2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已打造37个市级示范点。今年5月,市妇联挂牌“莆阳家庭书院”,由市妇联家儿部牵头,强化对家庭教育的实施,全力打造我市家长学校总部模式。

“我们积极对接省家庭教育研究会专家资源,组建父母微信群,引入家庭教育直播课。”市妇联家儿部部长林艳介绍,通过“菜单式”送课上门,我市每年开展家庭教育“百千万”工程,邀请省级专家来莆,市、县区、乡镇(街道)、社区(村)四级联动,深入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农村、**等地,根据各地各单位“点单”配送定制课堂。同时,积极探索“妇联+社工+志愿者”工作模式,在全省率先打造好家风宣传及社区家长学校建设项目,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推进落地实施,引入省家教研究会优质资源,为社区家长学校专业护航。日前,市妇联启动2020年市示范性儿童之家和社区家长学校候选社区调研工作。截至目前,共有候选社区33个。市妇联随即全面开展实地调研,并将从中择优确认20个社区(村)作为市级示范点,给予每个点20000元经费补助。

据介绍,今年,我市还将实施莆阳好家风宣传打造项目,挖掘、收集、整理、传播莆田好家风,塑造本土家风品牌,通过“莆阳好家风”线上视频课+样板课,形成一支“能讲、会讲、爱讲”的好家风宣讲团队,助力美丽莆田家庭教育工作再创新局面。

本稿来源:湄洲日报 记者:许爱琼 文/图 编辑:吴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