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刘备的托孤重臣,军事才能高于孔明,却因这件事而身败名裂!

2020-07-19 11:07:02 作者: 他是刘备的托

刘备夷陵惨败后,逃往白帝城。自知自己不行了,于是让人将太子刘禅和诸葛亮从成都接到永安宫,当着众人的面开始托孤。刘备当时选择了两位托孤大臣,一位是诸葛亮,另一位就是李严。

刘备之所以这么安排,他的用意很明显。刘备集团作为蜀地的“外来人口”,肯定要平衡自己的旧部和当地臣子的关系,一边选一个,不偏不倚。

同时诸葛亮和李严之间可以相互制衡,避免出现一家独大的情况。刘备的如意算盘打得响,可惜他死后事情并没有按照他预想的情况走下去。

李严和诸葛亮在制约关系中彻底决裂。其实历史上的李严,军事才能远在诸葛亮之上。

建安二十三年,马秦、高胜等在郪县造反,招集了一只拥有万人的队伍,抵达资中县。当时刘备在汉中,李严不待另外发兵,只率本将兵五千人前往讨伐,斩杀马秦、高胜等人。

其余人都作鸟兽散,回家种田为生了。这次军事行动充分的体现了李严做事的果敢,而且在刘备还活着的时候,李严曾多次打败过少数民族的入侵。正是因为李严如此优秀,才成为刘备看好的托孤大臣。

刘备死后,李严自然不愿意屈居诸葛亮之下,两个人就开始“竞争”。其实竞争一词偏于中性,竞争有良性和恶性之分,如果两个人互相攀比政绩看谁做的好事多,这就是良性竞争,有利于国家的进步。但是很可惜,他们是后者。他们互相拆台,互相拖后腿。不停地搞小动作。

最明显的一次就是,公元231年,诸葛亮出兵北伐,李严负责后勤粮草工作,但是那一年西南地区一直下雨,后勤运输很困难,为了避免被诸葛亮说自己办事不利,李严就向后主进言让诸葛亮班师回朝。

结果诸葛亮回来之后就和李严算总账,诸葛亮把李严多年来的奏表全都拿了出来一一核对,可见诸葛亮也是早有预谋的,然后率领着自己的亲信一起弹劾李严,最后李严被削去了官职,贬为庶人。

诸葛亮成了这次政治斗争的虽大受益者,从此再也没有人能够制衡他了。

后世很多学者对李严“拆台”的行为提出了质疑。认为李严不会为自己的错误找如此低幼的借口,他更像是落入了某些人精心设计的“圈套”。

但是不管历史的真相如何,他都是个斗争的失败者,只能任由后人踩踏。而另一位成功者就可以赚满人气,赢得后世的歌功颂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