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渊被逼退位后生了30个孩子,愁坏李世民,武则天一狠招彻底解决

2020-07-19 11:06:39 作者: 李渊被逼退位

说到唐朝的奠基人,很多人都想到李渊。他本来是隋朝的重臣。隋朝动荡之际,李渊趁机从太原崛起,毫不费力地占领了关中地区。当时瓦岗军只能看着李渊入侵长安而成为皇帝。入侵长安后,李渊继承了后宫中隋炀帝的全部500名美女,并且每天都知道享乐。因此,李渊被逼退位后,直到他去世,一连生了30个孩子。李世民已经继位三年才搬入太极宫,这已经很孝顺了,裴寂德不配位还坑过李世民,李世民留他的命,这已经颇为克制了,看看其他皇帝的操作,这种有仇还碍事的臣子,一般什么下场。

这就说明李渊是个明白人,心态摆的很好。其实他也挣扎过的,但没办法,整个朝堂上的力量都被李二心腹所把控,唯一是自己当年嫡系又有实权的李靖又是个明白人,怕皇帝李二猜忌自己,把自家大门打开了让外面的人可以看到家里面证明自己没有私心,打仗了领兵,不打仗回家谁也不搭理,李二一两年时间就把朝堂收拾的干干净净,李渊想挣扎也挣扎不了,何况反正皇帝也是李家的,自然就只能认命了。本身反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被儿子撺掇的,自己清楚自己能力不行,能善终就不错了。

当时李世民是唯一有能力继承皇位的儿子,杀了他难不成再生一个儿子从头培养嘛?不可能的,没有时间重新培养一个继承人了。当时的情况下老大和元吉被杀了之后作为一个父亲已经没什么心思在皇位上了,可能李渊自己都后悔当这个皇帝了,假如自己没有当上这个倒霉的皇帝自己还有三个儿子在自己膝盖边上玩,现在就只有一个儿子了,自己也无法原谅他。

李渊自己也是因反起家正统性不够,在下属眼里跟谁反不一样,何况天下一大半还是李世民打的,就像公司股权变更,老子股份强给了儿子,跟手下人什么关系,何况这儿子也是创始人之一,公认的牛人?李二也没完全靠自己心腹把持朝堂,对原李渊李建成的属下都很宽容,完全没什么歧视,因为大家都是明白人,魏征薛万彻什么的太子活着尽力,一死马上散伙继续打卡上班还都是模范员工。

李世民发起“玄武门之变”并成功登基,关于这个皇位争夺的问题,唐太宗创造了一个“立贤”的神话,让后世皇子觉得只要自己有才,就可以名正言顺的去争夺皇位,但贤不贤是他自己说了算的吗?

然后唐太宗还示范了武力夺位的操作方式,隋炀帝够“坏”了吧,他还是通过欺骗的方式,让隋文帝废长立幼,唐太宗则是直接干掉太子,撕去皇权的争夺的最后一层遮羞布。

这就是最大的一颗雷,你可以看一下唐朝皇帝的继位,几乎每一次都伴随宫廷斗争,唐太宗有玄武门之变,然后他亲手干掉了自己的几个儿子,唐高宗的两个儿子则被武则天挥之则来挥之即去,唐中宗被自己皇后、女儿干掉,唐玄宗又干掉了自己的姑姑,让父皇做了“唐高祖第二”,唐肃宗则乘着唐玄宗“颜面尽失”自立,让父皇做了“唐高祖第三”。

这种混乱的皇权交替,很容易造成王朝的崩溃,秦、晋、隋、元说到底都是崩在皇位交接上的,唐朝真是亏的唐高宗、武则天、唐玄宗都是非常靠谱的统治者,不然这个帝国早折腾没了。唐朝直到唐德宗继位,才迎来第一位正常继位的皇帝,而这些都是唐太宗的示范效应造成的。

又比如,唐太宗自以为很高明的耍了李绩,但李绩何等聪明之人,很快就在王皇后废黜的问题上“报复”了李唐皇室,李绩哪里有存了对唐高宗的感恩之心?完全一副“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做派,元老勋就因此惨遭屠戮,包括唐太宗的大舅子。这种对统兵大将玩心计,其实非常不可取,如果老皇帝觉得这个大将子孙驾驭不了,就该直接干掉,比如汉景帝除掉周亚夫,明太祖除掉蓝玉,唐太宗已经干掉过侯君集、张亮,但在李绩这个问题上,明显考虑得太简单,也把李绩看得太小了。事实也证明,李绩果然不安分,他给了武则天上位最最关键的一次帮助,之后武周建立,差一点就把李唐王朝给灭了。

自从李世民发起“玄武门之变”并成功登基以来,他对自己这一代的30多个亲戚也束手无策。如果他们继续留在长安,他们将有一天会威胁到他。最重要的是,这些亲戚中大多数没有真本事,但他们的野心并不小,例如最傲慢的李元昌,煽动李世民的太子李承乾公开起义,导致李世民不得不废掉这个培养多年的太子,改立李治为王储。

但是说到这一点,李世民对这些亲戚非常仁慈。除了犯有大罪的那些人以外,李世民还封了同辈的30多个兄弟为王爷,并奖励了他们许多土地和财宝。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让他们好好颐养天年,不要考虑叛乱。

武则天登基之后,她发现皇帝的这些亲戚对于自己想称帝的意图非常不满。一些王爷甚至准备公开反抗。因此,武则天成为皇帝后,她也对那些依靠权力鱼肉百姓,并且心怀不轨的皇亲国戚额都抓回长安接受审问。许多亲王无法忍受酷刑,屈打成招。

在整个武则天统治时期,我们可以发现她杀死了李唐皇室的34个后裔。甚至年轻的李唐后裔也被武则天流放到岭南,永远站不起来。可以说,当年愁怀李世民的事情,武则天只使用一狠招彻底解决。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