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家书》:养生八法强壮身体,为学四要增长智慧

2020-07-19 10:05:16 作者: 《曾国藩家书

曾家的子弟们似乎身体都很虚弱,所以曾国藩在书信中总是反复强调养生的重要性。

曾国藩有两封家书均提到养生之法。一封是《致澄弟·述养身有五事》,另一封是《致澄弟沅弟·养生六事》。

那么“五事”和“六事”有什么不同呢?对比一下我们可以发现,其中睡前洗脚、饭后千步、戒除恼怒这三点是一样的,而“六事”中多了经常静坐、坚持习射这两方面的内容,还有一条是早晨要吃白饭不要吃菜。

这样一来,我们可以把曾国藩的养生之道总结为八点。

01 曾国藩十分注重养生

曾国藩虽然地位很高、名声很大,但却一直身体虚弱,到晚年之后又因为公务繁忙,劳累过度,身体更加不好。

到京城做官之后,曾国藩经常觉得自己头昏眼花、疲惫乏力,于是开始和自己的同僚们一起研究养生的方法。

他十分崇敬唐镜海前辈,唐镜海曾经对他讲过自己的处世之法,曾国藩十分认同,并牢牢地记下了,后来这些告诫都写在了日记里。

根据曾国藩的记载,唐镜海认为“静”字对一个人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如果不能静,那么便不能真正地反省自己,也不能透彻地理解道理。

唐镜海还说,人人都有自己特有的毛病,或刚或柔,每个人的偏好不一样,因此想要提高自我,必须找到自己拥有的病症,对症下药,才能有所收获。

曾国藩的领悟能力很强,他将这番教诲融会贯通,应用在养生之道上,针对自己和家人的毛病,总结了几条养生理论。

02 曾国藩的养生“五事”和“六事”

在《致澄弟·述养身有五事》中,曾国藩对养生之法做了如下阐述。

“养身之法约有五事:一曰眠食有恒,二曰惩忿,三曰节欲,四曰每夜临睡洗脚,五曰每日两饭后各行三千步。”

曾国藩将自己的养生之道总结为五点,即:一、睡眠和饮食要有规律。二、克制愤怒。三、节制欲望。四、睡前洗脚。五、饭后散步。这五点可谓是他一生经验的结晶。

随后,他又对克制愤怒、睡前洗脚、饭后散步进行了一一分析。

“惩忿,即余匾中所谓养生以少恼怒为本也。眠食有恒及洗脚二事,星冈公行之四十年,余亦学行七年矣。饭后三千步近日试行,自矢永不间断。”

从曾国藩的亲身实践可以看出,这些养生的办法只要坚持下去,还是很有效果的。

在《致澄弟沅弟·养生六事》中,曾国藩又提出了养生的六法。

“吾见家中后辈体皆虚弱,读书不甚长进,曾以养生六事勖儿辈:一曰饭后千步,一曰将睡洗脚,一曰胸无恼怒,一曰静坐有常时,一曰习射有常时(射足以习威仪强筋骨,子弟宜多习),一曰黎明吃白饭一碗不沾点菜。此皆闻诸老人,累试毫无流弊者,今亦望家中诸侄试行之。”

这六法中,“饭后千步、将睡洗脚、胸无恼怒”在前信中提到过,其他则是针对子侄们新提出来的。

不管是五法还是六法,都是曾国藩对养生的经验总结,值得我们认真推敲和学习。

03 养生八法是曾国藩养生经验的高度总结

“睡眠饮食有规律”,是曾国藩多年来长期坚持的习惯。他十分注重睡眠,曾经写过多封家书,提醒兄弟和子侄们注意预防失眠。曾国藩在饮食上也十分有规律,有节制,从不贪图口腹之欲,体现了他节制欲望的思想。

“克制愤怒”,是曾国藩针对自己早年间过于暴躁的性格提出的,目的在于通过克制愤怒,做到心平气和,不急不躁。

“节制欲望”,则是在告诫生活较为安逸的后辈们,万万不可放纵自己,一定要克制自己的欲望。

“睡前洗脚、饭后散步”是曾国藩遵照祖父的做法,坚持下来的良好生活习惯。

曾国藩十分注重睡前洗脚,一生中坚持不懈,据说即使在战场上也每天坚持。中医认为足部有全身经脉的反射区,经常按摩可以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因此今天足疗也十分盛行。

“饭后千步”,也是一种常见的养生方法。有一种说法是“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虽然有些夸张,但也说明饭后走路是有一些好处的。据说许多伟人都把饭后千步作为自己的养生方法。

“静坐有常时”,指的是要学会静坐。在对睡眠和静养的理解上,曾国藩体现出古人的天人合一的观点,认为睡眠和静坐都是恢复精神、保存元气的方法,闭目养神,让内心淡然无求,就能够达到养生的功效。

“习射有常时”,就是要经常去练习射箭。曾国藩认为射箭足以习威仪强筋骨,所以要求子弟们多多去练习。

“黎明吃白饭一碗不沾点菜”,可以说是他在饮食上的一个特点。当然在我们现在看来,长期只吃白饭不吃菜是会导致营养不均衡的,还是要多吃一些水果和蔬菜,这样才能更加健康。

曾国藩所说的这些养生方法,虽然不能治疗什么大病,但是如果我们能够按照这些规律生活的话,身体一定会越来越健康,心情也会越来越舒畅,对保养身心也是大有好处的。

我们又何乐而不为呢?

04 为学四要

在《致澄弟沅弟·养生六事》中,曾国藩还提到了“为学四要”。

“又曾以为学四字勖儿辈:一曰看生书宜求速,不多阅则太陋;一曰温旧书宜求熟,不背诵则易忘;一曰习字宜有恒,不善写则如身之无衣,山之无木;一曰作文宜苦思,不善作则如人之哑不能言,马之跛不能行。四者缺一不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