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滥杀无辜,后期忠心大义,如何理解这样的李逵?

2020-07-19 10:03:17 作者: 前期滥杀无辜

《浅说水浒》第579期

很多人看水浒传,都是站在今天的角度,对水浒中的梁山好汉也都是批判的态度。因此,很多人都说,梁山好汉很多人都是坏人,都是强盗,根本算不上什么好汉。

其实这种理解是一种误会,因为好汉并不等于好人,西游记中孙悟空也经常自称好汉,那些妖怪也常说“我跟你单打独斗,不然就不是好汉”;隋唐演义中也有说有李元霸、宇文成都等18条好汉,这些人都是好人吗,都是完人吗?不可能。所以说,好汉不等于好人,说梁山108将是好汉,完全没有问题。

可是这样还是有人会说,108将中还是有很多坏人,最严重的就是李逵,他曾经在江州劫法场救宋江的时候,把那些看客砍死很多;在逼朱仝上山的时候,用斧头杀死了四岁的小衙内,一个无辜的孩子说,李逵这样做作,完全就是一个恶人,没有丝毫的善良可言。

其实这也是一种偏见,在水浒中,李逵做的事并不止这些,他还做了一些好事,比如说他在寿张县做县官的时候,他就为百姓主持公道;他听说宋江强抢民女的时候,他就很生气,他不但砍倒了杏黄旗,而且还要杀宋江。

为什么李逵这样,为什么他既有杀死别人滥杀无辜的恶举,也有过容不下宋江强抢民女的这种善举呢?他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其实在水浒中,作者塑造的李逵根本就不是一个恶人,我并非要为李逵洗白,而是事实如此。

因为作者早就说过,梁山108将都是天星下凡,而李逵是天杀星。什么叫天杀星?就是上天派下来专门负责杀戮的人。这点罗真人也说过,说李逵是天杀星下凡,因为下界的人罪业太多,所以玉帝才会派他下来杀戮,作为对世人的惩罚。这种设定,在《残唐五代史演义传》中也有,黄巢就是杀星下凡,而且他杀的人更多,即“杀人八百万,流血三千里”。

正因为如此,所以李逵斧劈罗真人,罗真人知道后也没有杀死他,只是惩罚了一下他。否则,作为公孙胜的师傅,罗真人要对付李逵的话,可以说绰绰有余。所以,说李逵是纯粹的恶人,这种说法不对,他可能杀戮过重,但这并非其本意。

另外,九天玄女说过,108将本都是天星,但因为魔心未断,所以才会被玉帝贬下凡间。这种魔心,表现的好汉们身上就是他们有过杀人、抢劫、好色等问题。但作者的本意,并不是说他们是坏人,而是说他们乃天星,是神仙。这种神性,表现为梁山好汉招安后,打败辽国,平定田虎,王庆和方腊的势力,对朝廷有莫大的功劳。

我们看水浒就会发现,李逵上梁山之后,在宋江的约束之下,他杀戮少了很多,他的魔心正在一点点消失,他正在走上正轨。他在寿张县为百姓主持公道,一听说宋江强抢民女,就要拿斧头要砍死宋江。

金圣叹点评水浒时,认为梁山不该招安,所以就把后半段砍掉了。金圣叹是个宋江黑,经常抹黑宋江,但他没有抹黑李逵。相反,金圣叹对李逵评价甚高,说李逵是天真烂漫之人,有赤子之心。

只有明白作者的良苦用心,理解李逵为什么会嗜杀,才会明白李逵本质不是坏人。所以,“滥杀无辜”的“恶李逵”,与为民主持公道,要砍死强抢民女的“宋江”的“善李逵”,二者并不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