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和下西洋为啥不带少女,而是带一船老妪和接生婆?古人的大智慧

2020-07-19 10:01:27 作者: 郑和下西洋为

大家都知道,我国古代是封建社会,两千多年的封建历史,出现了很多的朝代,其中唐宋元明清这几个朝代大家应该算是比较了解的,这几个朝代都有自己的特色,在某一些方面比较出众,其中明朝应该是航海业非常发达,“郑和七次下西洋”也是一件家喻户晓的事情。“郑和七次下西洋”是明朝时期的一个标志性事件,让海外的一些国家见识到了明朝的强大,后人对于这件事情也心存自豪。

郑和是我国明朝的航海家,外加官,他是明朝的一个太监,小名叫做三宝,也被称为三保,郑和七下西洋,完成了人类历史上伟大的壮举。在他下西洋期间有一个奇怪的现象,他会在船上带一些老妪和接生婆,这让大家很是不解,为什么不选择带少女,而是带她们呢?看完原因以后才知道古人真聪明。

有个词语叫做“舟车劳顿”,平时大家在陆地到处跑都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更何况是在海上,而且郑和要去的地方是很远的海外,去一次要在海上待很长的一段时间。按理说应该不会带上女子,因为女子体力没有男子好,经受不住在船上这么长的时间。并且在那个时候,海上也是有一定的危险的,如果遇到危险,男子自保都来不及,还要照顾女子,非常不方便,但是郑和却带了一船的女性这是为何?

其实这些女性有很大的一个用处,先说老妪,一般老妪都到了一定的年纪,对于照顾人是很有一套的,并且还很会缝补衣服。这些老妪在船上就是专门给船员们缝补衣服的。郑和下西洋经历了28年的时间,这么长的时间中,有大量的官员同行。这些官员带的衣物加在一起有很多,增加了途中的负担。并且在海上的时间会很长,肯定会出现衣物破损的情况,这个时候朝廷不会给每个官员准备新的衣服的,要是给每个官员都准备的话,那么又得装好几船。这个时候老妪的作用就体现了,在船员们的衣服鞋子破损的时候,老妪可以给她们缝补,这样也减少了成本,并且老妪的年龄都比较大,不会和船员之间发生一些不好的事情。

另外带上两个接生婆也是有原因的,郑和下西洋不仅是为了从别的国家学习一些东西,还要将明朝的国力体现出去,让欧洲的一些国家看看中国国力非常强盛,并且医术还很先进,这两个接生婆的主要作用就是为了宣扬明朝先进的医术。船上不仅有接生婆,还有一些别的懂医术的人。郑和下西洋受到了很多国家的欢迎,很多国家看到中国的强盛都纷纷与明朝建交。

后来因为明朝的国库不足,财政上面出现了问题,明成祖也停止了远航,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郑和去世了,明成祖觉得朝中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做得有郑和这么好,于是也就没有再派人远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