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上夜班吗?熬着“最贵”的夜,加起班来不要钱“要命”

2020-07-19 09:59:01 作者: 古代人上夜班

“加班”,可能是现代人心中永远抹不去的痛。无休止的工作,望不到尽头的加班,逐渐让很多人羡慕起古人的生活,开始向往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工作方式。现实中忙碌的工作、快节奏的生活,让我们对古人“悠闲”的生活方式愈加憧憬,不知不觉中留存脑海的想像也被日益“美化”。那么实际上,古人也会有加班烦恼,古人上夜班么?其实,这些问题都与古代的工作方式、政策律令息息相关。

漫长的“加班文化”发展史

1.“加班”起源——未知的“加班”早期

关于古代上班的记载最早出现于春秋时期。《诗经·齐风·鸡鸣》中记载:“鸡既鸣矣,朝既盈矣”意味着天还未亮,就该准备上早朝了,鸡鸣时分天蒙蒙亮,朝堂上就已经站满官员,足以说明当时朝廷官员“上班”时间有多早。

刘向《说苑》也记载:春秋战国时期晋平公问师旷:“吾年七十,欲学恐已暮矣。”师旷说:“如何不炳烛乎?”

可见,古人的加班不止体现在工作上,学习上也一样适用,“勤”字在古人身上也得到充分的展现。秦始皇《汉书·刑法志》中载:“秦始皇躬操文墨,昼断狱,夜理书。”

不止朝廷官员鸡鸣而朝、文人学士秉烛夜读,在“加班”一事上,皇帝也不例外。白天不仅要处理朝政,夜晚还要熬夜看书,其工作量之大也不是一般人所能比拟的。所以说,自春秋至今“加班”意识是一直存在,并随着时间发展、律令修改、朝代变迁进一步的深化、制度化。

2.从汉至唐——加班制度的逐渐系统化

两汉之前虽有提及夜直的记载,但没有形成较为正规的夜直制度。据史推断,夜直制度应当不晚于汉朝。《汉官仪》载:尚书寺居建礼门内,尚书郎入直,官供青縑白绫被。说明当时的官员已存在“值班”一说,当时的尚书郎就承担“夜直”的职责。

《后汉书》也载:汉世祖刘秀“每旦视朝,日仄乃罢,数引公卿郎将议论经理,夜分难寐”,这充分展现了汉代皇帝的“加班日常”。总之,就是从早上忙到晚上、从晚上忙到深夜。“加班”即是日常。

唐代官员

而到了唐朝,夜直制度逐渐颇具规模。《唐会要》载:“故事。尚书省官,每一日一人宿直。都司执直簿转以为次。”另有“故事。尚书左右丞、及秘书监、九寺卿......外官二佐已上及县令,准开元式,并不宿直。”

在唐代的划分中:尚书左右丞、秘书监等职位是不需要夜直的,也从此面反映出其他官员夜直则可能是常事。尤其三省六部制中的“三省”就是需要夜直的对象之一。也就是说,官位再高也难逃脱“加班”的命运啊!

3.宋元明清——“加班”制度的延续期

唐朝之后,“加班”制度依旧在延续。《宋诗钞》中有载:“给守卫官军直米,令其昼夜直宿,不得更番候事......”另外,《枢垣记略》中也有提及:“大小无专官。直庐始设于乾清门外西偏,继迁于门内,与南书房邻,复于隆宗门西供夜直者食宿”。

从宋至清,关于“加班”的记载中食宿出现频率较高,可见,古代政府会给予当值者一定的食宿保障,但历来的史料中并未明确提及有关“加班费”的记载。另外,古代关于“加班”的律令也制定的较为严格。《明代律例汇编》载:“若夜直更之人,不觉盗者,减三等”。可见,当时夜直工作的重要性以及严谨性。

其实,类似律令在唐代已有记载。据《唐律》载:“诸在官应直不直,应宿不宿,各笞二十;通昼夜者,笞三十。”可见,古代的官员日常工作并不好过,“加班”的生活也较为难捱,毕竟明文规定必须当值。若有违背,真的是“命运”堪忧!

“加班”制度背后的推动因素

1.事物繁忙——皇权的需要

自两汉时期夜直制度就已经出现。《后汉书》中记载:“光禄勋,卿一人,中两千石”。这里的官职是指保卫皇帝安全的武将,主要承担夜直。

除武将外,《江南余载》中载:“张洎与钱若水夜直,太宗开滋福殿召二人草制,词加李昉左仆射班”。

古代“加班”不仅有武将承担护卫一责,文臣也要担负相应的任务。主要是为了满足皇帝的需要,可能随时召见,必须随时待命。古代的“加班”都是服务于皇权的需要,“加班”的人员也与皇权稳定与否相关联。

一般,当值人员都由皇帝来选择,若皇权稳定,夜直人员多选与皇帝关系亲近之人;若皇权不稳,则多是无权无势的寒门子弟。也可以说,夜直制度的变化,是根据皇权的转变不断发展的。“加班”制度也因皇权的需要而存在。

宋代官员

2.经济发展——生产力的提升

古代“加班”何时出现史书中并未明确提及,但关于“加班”的记载出现最多的是两汉时期。两汉以前,我国的社会生产力基本上处于较低的水平,事物处理相对较少,基本上也不涉及太多繁琐的问题需要持续的加班来完成。另外,春秋时期处于战乱时期,社会不稳定,也就没有明确的分工,职位上也缺乏系统的安排。

但自汉代之后,社会处于相对稳定期,经济的发展,以及西汉时期疆域的扩张也需要花费较多的精力去解决相应的问题,自然需要人员的增加和一定程度上的“加班”。

而到了唐朝,社会生产水平逐步提高,夜直就成了必然。因此,“尚书省官,每一日一人宿直。都司执直簿转以为次”的情况就应运而生了。唐代也形成了较为系统庞大的“加班”规模,并且自唐以后一直延续。毕竟,一个国家的正常运转主要靠的就是那些正在“加班”的朝廷众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