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釉者才算懂瓷:一篇文章读懂各代名釉

2020-07-19 08:58:30 作者: 懂釉者才算懂

瓷器上的釉水是以石英、长石、硼砂、黏土等为原料制成的物质,

加以水稀释,涂在瓷器、陶器的表面,烧制成又玻璃光泽。

现在我们通过对“釉色”和“釉面”的特征对照,

区分出“化学釉水”与“矿质釉水”的从而对瓷器鉴定的方法之一。

宋官窑青釉龙纹盘

宋官窑青釉龙纹盘

影青釉:釉色青白中带有深浅不一的浅湖色;表面晶莹润澈,透明性强。宋代景德镇著名瓷釉。(注:施以影青釉的瓷器叫做“影青瓷”,瓷质坚硬,釉色似白而青,暗雕花纹的话,凹凸交接处因着釉略厚,釉色泛青;器身平整处着釉较薄,青中透白)。也叫“隐青”或“映青”。影青釉属“铁系釉”,以铁为着色剂,生坯上施釉适合厚度为1至1.5毫米,烧成温度为1250℃至1300℃。

南宋景德镇窑青白釉凸雕花卉纹尊

南宋景德镇窑青白釉刻划缠枝花卉纹大瓷梅瓶

2、元代名釉

釉里红:一般研磨极细后,用于彩绘材料,和元代的“青花料”共同构成“红”和“蓝”色料(注:釉里红的用法等同于青花料的用法,但是和其它颜色釉的用法相比较来说差异较大,原因就在于它的呈色难度比其它颜色釉都要大)。釉里红也叫“元紫”或“钧紫”。一般人把釉里红归属为“铜红系釉”,以铜化合物为着色剂。釉里红绘制在生坯上后,需再罩上一层与之匹配的青白釉以1280℃至1320℃温度烧成。

元 釉里红孔雀缠枝牡丹纹玉壶春瓶

元代 釉里红缠枝牡丹纹罐

(注:一般情况下,很多人都把产生于宋代、盛行于元代、并在元代成为名贵品种的釉里红看作是颜色釉的一种,但是,从严格意义上来说,釉里红不是颜色釉,而是一种以氧化铜为着色剂的色料。釉色红黑之中泛紫;在高温窑火中易流动,呈色及其不稳定。是元代景德镇著名的釉下彩绘色料。

元 釉里红秋水纹花

甜白釉:在色调上温润如玉,清甜滋润,故称“甜白釉”。明代永乐朝景德镇的著名瓷釉。(注:甜白釉和青花料相容性好,且在色泽上既能有效衬托青花发色效果,又能和青花的蓝色相映成趣,在一定程度上说为成就明代青花的历史地位功不可没)。又称“填白釉”。甜白釉属“铁系釉”,以铁为着色剂,生坯上施釉适合厚度为1至1.5毫米,烧成温度为1250℃至1280℃。

明永乐 甜白葫芦形绶带耳扁壶

明 永乐 甜白三系竹节把壶

浇黄釉:在色调上黄润光滑,如葵花初开之色。明代宣德年间景德镇著名瓷釉。多用于刻有花纹的瓷胎,黄色纯正且透明性强,刻画的花纹清晰可见。也称“娇黄釉”。浇黄釉属“铁系釉”,以铁中的赭色为着色剂,在生坯上施釉适合厚度为1至2毫米,如有藏品想送拍咨询可联系福羲彭先生:壹叁玖,零贰叁零,零肆零捌,其他勿扰。烧成温度为1250℃至1280℃(注:在素烧坯上施浇黄釉900℃左右的温度在红炉亦可烧成)。

明弘治黄釉金彩牺耳罐

明晚期 娇黄锥拱兽面纹鼎

祭红:是明代宣德朝成功创新的著名瓷釉(注:由于当时烧造这种红色釉是为了装饰大明皇权的祭器,其他任何器皿上都不被允许使用,是皇权唯一可以使用的瓷釉,所以被叫做“祭红”)。在色调上深沉安定,不脱口,无浮光也没有流淌现象,口底有都有灯芯边——这个“灯芯边”在鲜红釉面的衬托之下显得轻松舒缓。(注:清《历代名瓷图谱》中对祭红的说明文字:……祭红,其色艳若朱霞,真万代名瓷之首冠也)

明宣德 《宝石红僧帽壶》

明宣德 《宝石红僧帽壶》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