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清朝最默默无闻的皇帝,“抠”和“赔”两个字伴其一生

2020-07-19 08:55:57 作者: 道光——清朝

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清朝,从努尔哈赤到光绪一共有十二位皇帝,有些皇帝如康熙、乾隆等为大家所熟知,也有一些有些皇帝默默无闻,如道光、咸丰等。今天就为大家揭秘清朝第八位皇帝——道光帝不为人知的故事。

道光皇帝影视形象

清宣宗爱新觉罗.旻宁,生于乾隆四十七年,在位三十年。在位期间清朝持续衰落,他为挽救清朝也曾做了一些努力,如整顿吏治、平叛乱、禁鸦片等。但无奈治标不治本,由于清朝的封建锁国政策,中国与西方国家差距越来越大,鸦片战争中又节节败退,逐渐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最后道光破罐子破摔,得过且过,不再往朝政上努力,王朝也一步一步走进了深渊。

嘉庆皇帝

其实终道光帝一生两个字就可以形容,那就是“抠”和“赔”。道光到底有多抠呢?下面这几件事可见一斑。

第一件事,道光登基以后取消了万寿节,千秋节等皇帝皇后生日以及除夕元旦冬至等节日。道光曾下了一个圣旨,叫“御制声色货利谕”,就是号召大家艰苦朴素,少吃肉,多吃素,群臣纷纷迎合,在公共场合已经没人敢吃肉了。有一年道光破例举办了千秋节,特许朝中大臣前来吃席。大家也很高兴啊,终于有肉吃了,诸位大臣纷纷入座,苦等半天之后终于等来了饭菜,发现只有一碗白菜面条。各个大臣面面相觑,道光也感觉脸上有点挂不住,于是宣布:为了庆祝皇后的生日,我宣布让御膳房杀猪。最后,满朝文武满含热泪的吃了一顿猪肉。

道光皇帝画像

第二件事,道光号召臣民穿旧衣,用旧货,直接导致京城旧货市场交易火爆。朝中大臣上朝开会,纷纷露出膝盖上的补丁来迎合道光帝。接着道光下令让后宫嫔妃学做针线活,这样就省下一大笔钱。以往盛夏宫内都吃西瓜解暑,道光下令,喝水可以,西瓜就算了。然而这些抠门真的省钱了吗?号召穿旧衣,旧衣却比新衣贵两倍,内务府买一个鸡蛋二十两,打一个补丁花费上千两,盖一个厨房花费六万两。道光省钱的本意是好的,无奈却没有实施好。

道光是清朝第一个战争失败后割地赔款的皇帝,这件事要从虎门硝烟说起。由于贸易顺差的存在,英国向中国倾销工业品失败,转而向中国贩卖鸦片。道光十八年,道光命林则徐为钦差大人,派往广东禁烟。然后英国以禁烟为借口向中国发动第一次鸦片战争,道光二十年,也就是1840年,英军直抵天津,道光选择向英国妥协,将林则徐革职谢罪。道光二十二年,英军舰队侵入南京江面,道光派钦差大臣与英军谈判,签署“南京条约”,割让香港岛给英国并赔款两千万两白银,开放五口通商,从此清朝对外战争节节败退,领土被帝国主义所占领,老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鸦片战争

道光在位时,因循守旧,绝少建树,其人能力有限,守成有余。在那个风雨飘摇的时代,道光帝并没有逆天的能力,其实在道光年少的时候,就能看出他的个人能力。嘉庆九年,皇帝派国子监司业秦承业教授皇子读书,本来他的学生是二阿哥,也就是道光。第二年由于三阿哥的老师出差,把他调去教导三阿哥。当天秦承业上了一封谢恩折感激嘉庆皇帝的任命,结果挨了嘉庆帝一通训斥。想想看这也真是可笑,一个老师想到可以不去教一个学生高兴到谢恩,这说明学生得有多笨?不过道光还是很敬重他的老师,即位后给已经去世的秦承业赠谥,给予了他非常高的荣耀。

南京条约签订

说到底道光只是一个普通人,没有过人的天资,却恰逢时代拐弯的路口,年轻时他也曾想奋发图强,无奈天赋不够,帝国累积的病症已经病入膏肓,一次次的打击让他心灰意冷,最终带着屈辱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