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瞒着父亲写了封信,结果使父亲失去军权,可却保住了全家性命

2020-07-19 08:56:14 作者: 此人瞒着父亲

郗超是东晋开国元勋郗鉴的孙子,“书圣”王羲之是他的亲姑父。郗超为人拧巴,很难把他定性为君子或小人,即便对老父尽孝,也充满另类色彩。

郗超和权臣桓温混在一起,干了很多伤天害理的坏事,他知道父亲郗愔忠于东晋皇帝,怕老父生气,所以自己给桓温出孬点子的事都瞒着他。后来,郗超病重快死了,而郗愔还活得挺精神,郗超就交给他的弟子一个密封箱子,说:“我死后,如果老爷子因为过分伤心而生病,就把这箱子给他;否则,就把这箱子烧了,千万别让他看见!”

后来郗超挂了,郗愔老来丧子,伤心得死去活来,弟子便遵照遗嘱把箱子交给他。郗愔打开一看,里面全是郗超与桓温密谋造反的往来书信手稿。郗愔气得简直要吐血:“这小子助纣为虐,死得太晚了,老子就当没这个浑蛋儿子!”于是就不再为郗超悲伤了,生活也恢复了正常。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儿子不惜自毁形象,让老父痛恨自己,来缓解老父的丧子之痛,只是为了老父晚年的健康和安宁。至情至性的郗超展示了其温暖的情怀。

东晋整体而言是个臣强君弱的朝代,大臣废除皇帝就像过家家。桓温就具备取东晋而代之的实力,也曾废过皇帝。桓温对掌握军权的郗愔颇为忌惮,想找碴儿干掉他,就暗示朝廷下令,让郗愔和自己一起北伐。对此,郗愔万分激动:“报效国家的时候到了!”他急忙给桓温写了一封信,说要和他并肩战斗,为东晋卖命。

结果,这封信被郗超截获。郗超看后,对天真过头的老爹很是无语:人家想要的是您的部队,然后自己北伐建立功名和声望,再改朝换代!气急之下,郗超把老爹的信件撕得粉碎,又以他的口吻重写了一封,大意是:桓总啊,俺老了,不能领兵干架了,再说俺也不是当老大的料,俺就不去了,以免耽误国家大事。另外,俺强烈建议由您来率领俺的部队北伐,请您务必答应!俺想退休了,你要是能给俺介绍个度假山庄养老就再好不过了。桓温一看信,心花怒放:“老家伙挺上道!”当即收起杀心,让郗愔养老去了,自己则老实不客气地兼并了他的部队。郗超与桓温暗里勾结,却为父亲策划了免遭祸患的计谋,不能不说是另类的孝心。

郗愔升官时,外甥王徽之到郗家祝贺,说“应变将略,非其所长”,唧唧歪歪个没完,郗愔很无语。郗超的弟弟郗融说:“王徽之说的话太不恭敬了!”郗超却很淡定:“小二啊,人家把你家老爷子都比作诸葛武侯了,你还抱怨个啥!”这么一解释,郗愔也乐呵了。原来,王徽之讥讽郗愔的两句话,出处是《三国志·诸葛亮传》。王徽之瞧不起舅舅郗愔,他想表达的意思其实是郗愔不擅长随机应变的用兵策略,可惜他忘了自己引用的这两句话,竟是出自陈寿对诸葛亮的评语,结果郗超以别样的方式解读,出现了“欲贬实褒”的喜剧效果,哄得老爷子转郁为喜,也算尽了一份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