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女子推开持锄闯家门者致其轻伤,获刑后申诉称是正当防卫

2020-07-18 20:57:55 作者: 河南女子推开

7月16日,刑满释放的河南信阳平桥区女子严兆莲向信阳市中院递交了刑事申诉状,法院已受理。她申诉的理由是:女邻居严克华拿着锄头敲门,要进门打她。她为了自己不受到侵害,才把严克华推出门外,这是正当防卫。此前,信阳两级法院判决她犯故意伤害罪,获刑7个月。

两级法院审理查明,两人因琐事发生纠纷,严克华拿锄头欲进入严兆莲家时,后者将严克华强行推出门外,致严克华摔倒受轻伤一级。伤害案发生之前,严兆莲举报了严克华。严克华对此心生不满,还曾跑到其菜地里毁菜苗。

7月16日,听说严兆莲申诉后,严克华气愤地对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说:“把我伤成这样了,医药费一分不赔,还认为自己没错?”

7月16日,严兆莲向信阳市中院递交了刑事申诉状,法院已受理。 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摄举报:两家人反目成仇

严兆莲和严克华住所相距300多米,按辈分严兆莲还得喊严克华一声姑姑。2008年之前,两家人和和睦睦、相互帮扶。

严克华认为,其在申请惠农政策时,严兆莲当村支书的丈夫故意刁难。严兆莲却不以为然,她说丈夫都是按照制度办事。

从心存芥蒂到反目成仇,缘于一封举报信。

盖有平昌村村委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公章的举报信显示,2018年,平昌村河下街组42名村民实名举报姚某、胡某、涂某、朱某等11人是恶势力团伙,严克华在11人中位列第七。涉及事项有私分集体资产、强要过路费、在镇政府办公室耍泼等。举报信寄出后,引司法机关重视,11人中至少3人获刑。

判决书载明胡某有多起犯罪事实,其中两起为:2017年5、6月份,胡某伙同姚某(另案处理)、朱某(另案处理)、涂某等人阻拦沙场沙车通过,并索要钱财。沙场迫于无奈分两次支付8000元。2017年至2018年7月间,胡某、姚某、朱某等人,与河下街部分村民通过信访途径,要回属于河下街村民组集体所有的三笔财产并私分。法院判决胡某犯敲诈勒索罪,处有期徒刑1年零11个月,缓刑两年。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举报信上第一个签名的是严兆莲。严兆莲称,村民们的举报依据事实、有理有据。把严克华也列上,是因为她也参与了姚某、胡某组织的活动。

上游新闻记者获得的视频资料显示,严克华曾跟着姚某、胡某等人前往河下街组原组长开的烧烤店滋事。

举报一事已过两年,严克华至今不满。7月16日,她对上游新闻记者说:“举报年轻人就行了,举报我一个70多岁的老太太干啥?我没犯法,要是犯法了为啥不抓我?”

严兆莲于2019年5月1日下午拍摄的视频显示,严克华站在严兆莲的菜地里,挖断了多颗葱。 受访者 供图报复:菜苗频频被毁

“新仇旧恨”引发了毁菜苗风波。

7月15日,严兆莲丈夫的哥哥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2019年3月的一天,他在地里干活时看见,严克华跑到弟弟家的菜地里,刨断了多颗豌豆苗。随后,他将此事告诉给了弟媳。严兆莲说,接到消息后,她来到地里清理了豌豆苗。但她并没有去找严克华理论。

严兆莲于2019年5月1日下午拍摄的视频显示,严克华站在严兆莲家的菜地里,挖断了多颗葱。当日下午3时14分,严兆莲拨打了平昌关镇派出所电话。

严兆莲介绍,民警赶来后,她多次说到,手机里有视频,能证明严克华挖断了她地里的菜苗。这是因为严克华记恨她举报一事,希望民警能制止严克华再次毁菜苗。

但“毁菜苗”还是发生了。

2019年5月6日下午,严兆莲再次发现菜苗被毁。严兆莲称,她先是拨打了派出所电话,感觉民警有点不耐烦后,她拨打了110。随后,平昌关镇派出所民警赶到,认定此事为“土地纠纷”,不好处理,最终不了了之。

7月16日,严克华对此回应称,她没有毁菜苗,两家的菜地接壤,她只是锄断了菜地之间田埂上的杂草,方便下地干活。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严克华此说法与严兆莲所拍摄的视频不符。

7月16日,平昌关镇派出所教导员表示,如果能及时化解毁菜苗风波,严克华可能就不会持锄头去严兆莲家,可能就不会有后面的故意伤害案。“现在想想,确实没有把矛盾化解掉,但基层派出所警力有限,不是什么事情都能处理得完美。”

严兆莲称,如果民警足够负责,她就不会遭受牢狱之灾。

2019年5月21日6时9分,好心村民将严克华劝走;6时26分,重新返回的严克华举着锄头欲进入严兆莲家。 监控截图故意伤害还是正当防卫

故意伤害案发生在2019年5月21日清晨。

监控录像显示,2019年5月21日清晨6时07分,严克华拄着锄头站在严兆莲家大门口的村道上,面朝严兆莲家大门,嘴里说着什么;严兆莲走出家门,低头扫地;6时09分,好心村民将严克华劝走。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期间严克华四次用锄头敲地、情绪激动;严兆莲在用扫帚打狗时说了一句话,其余时段没说话。

被村民劝走后,严克华又来了,故意伤害案旋即发生。

监控录像显示,6时21分,严克华再次拿着锄头上门,坐在严兆莲家门口;6时25分,严兆莲走出门,拿着手机对准严克华拍摄,双方开始争抢手机,抢回手机后,严兆莲进门;6时26分,严克华举起锄头追进门,严兆莲将其推倒在地并关门。严兆莲用手机拍摄的视频显示,严克华多次爆粗口并用锄头敲门,严兆莲只说了一句话“凭什么上家里来”。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事发时,严兆莲三次拨打110报警称严克华上门闹事。半小时后平昌关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严克华被赶来的女儿接走。

判决书显示,严克华两次拿锄头上门原因是:“路过严兆莲家门口时,严兆莲在骂狗,她感觉在骂她。”严兆莲说,她是因为自家的狗追车,才教训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