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安徽池州普丰圩安置点:“我们在这里吃得好住得好”

2020-07-18 20:57:13 作者: 访安徽池州普

中新网安徽池州7月18日电 (刘喜枝 张强)“这里吃得好,住得好,我一点儿也不着急!”见到74岁的周冬菊老人,她正在普丰小学临时安置点内和老姐妹们聊天。

连日来,受汛情影响,位于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涓桥镇普丰村普丰圩内的部分村民被陆续转移至普丰小学临时安置点。记者18日实地探访了该安置点。

普丰小学临时安置点内,工作人员在给群众量体温。贵池区委宣传部供图

由于普丰圩修建年代久远,堤防标准低,而圩内则是万亩良田、千余人口。汛情发生以来,秋浦河水位猛涨,普丰圩最高水位达17.05米,圩堤岌岌可危。为了守护圩内百姓安危,当地政府一方面紧急增派人员一线抢险固堤,另一方面立即转移圩区群众至普丰小学安置点。截至目前,普丰小学共安置了27名撤离群众,他们中大部分都是老人。

周冬菊老人告诉记者,孩子们都在城里安了家,自己则和老伴留在老家养养鸡鸭,日子过得也惬意。汛情发生以后,孩子希望第一时间把二老都接回城里住,但是老人们习惯了在乡下生活,不愿意回城里。

周冬菊说:“孩子们的心意我们都知道,但我们都一大把年纪了,来回在路上折腾也吃不消,这里(安置点)离家近,住得很舒服也安全,等水完全退了,那时我们再回家也方便得很。”

普丰小学临时安置点内,老人们在聊家常。贵池区委宣传部供图

18日10时许,工作人员在安置点为群众发放面包、饼干等点心,7岁的吴贤丽是被安置在这里唯一的孩子,她是和妈妈一起过来的,住在一起的老人们都非常喜欢她。

“除了发放捐赠的点心之外,我们这里一日三餐都是定点配送,并由专人保障饮食安全。除此之外,我们还买了一些热水壶,保证大家热水供应。”桂早红是涓桥镇的党委委员、副镇长,她承担着这里群众转移安置工作。

期间,桂早红冒着暴雨挨家挨户上门耐心劝离圩内8个村民组的老百姓,终于顺利完成了一百多人的转移安置工作。在保障群众的饮食起居的同时,还要做好卫生防疫。桂早红说:“他们当中有一部分人去了亲戚家借住,还剩27人就被我们安置在了普丰小学。”

“我血压有点高,医生们每天都会给我测压,饭菜也都是适合我们老年人吃的,住在这里比在家里都好。”今年同样74岁的陈北祥老人在住了几天后对这里的服务感到很满意。从家撤离之前,他给自家养的猪、鸭、鸡都备足了饲料,唯一让他牵挂的就是正在前方普丰圩一线防汛抢险的儿子陈银明。

十几天前,远在杭州做服装裁剪工作的陈银明在和父亲陈北祥通话中,得知家乡受灾严重,陈银明二话没说请好假后紧急返乡,志愿加入家乡的防汛抢险队伍中。陈北祥介绍,他为有这样一个好儿子而感到自豪,同时也希望孩子在一线抢险的同时多注意安全,照顾好身体。(完)

【编辑:苑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