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二战时美苏英的军火产量,就知道德意日为何会输

2020-07-19 10:00:19 作者: 看看二战时美

文/寂寞的红酒

1939年9月1日,德国闪击波兰,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二战爆发后,英国、法国、日本、意大利、苏联、美国等世界强国纷纷卷入其中,战火席卷全球。在战争中,美苏英中为首的同盟国用了数年的时间终于击败了德意日为首的轴心国集团。尽管很多德意日的粉丝并不服气,但实际上同盟国击败轴心国是毫无悬念的,因为同盟国具有压倒性优势。其实看看二战时美苏英的军火产量,就知道德意日为何会输。

在空军方面,美国生产了26万架飞机(参战后)、英国生产了17万架(含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产量,其中4发重型轰炸机超过2万架)、德国生产了14.1万架、苏联生产14.4万架、日本生产6.2万架,意大利生产1.3万架。美国一家的飞机产量比德意日加起来都多。如果考虑飞机质量,差距就更大了。美国一架B-29重型轰炸机的造价高达60万美元,是其他国家普通战斗机尤其是粗制滥造的日本飞机(多为廉价的小型飞机和木质飞机)的数倍甚至十几倍,而美国仅仅B-24重型轰炸机就生产了1.9万架。可以想象,双方的差距有多大。综合来讲,美国一家的飞机生产能力至少是德意日三国的三倍以上,美苏英三国加起来飞机产能起码是轴心国的五倍,所以轴心国根本不可能掌握战场的制空权。

在海军方面,1943年秋季,美国最高月造船吨位达130万吨,年造船量超过1500万吨;英国的年造船能力也在600万吨左右,而日本仅仅100万吨左右,即使加上德国和意大利,轴心国的造船能力也不过200多万吨,轴心国的造船能力还不到英国的一半,更不用说美国。美英苏三家的造船能力起码是德意日三国的7倍以上。我们仅以航母为例,二战中,美国造了150多艘航母,英国造了50多艘航母(不含美国援助30多艘),德意日三国加起来也不过20艘多点(其中日本17艘),还不及美英的零头。如果考虑科技、资源等因素,双方的差距更大。在海军方面,美苏英三国可以说占据压倒性优势。

在陆军方面,双方的差距同样非常明显。我们仅以坦克、汽车和火炮为例进行比较。二战中美国生产各类坦克及自行火炮超过10万辆、汽车238万辆、37mm以上火炮25.7万门;苏联生产各类坦克及自行火炮10.8万辆、汽车19.7万辆、37mm以上火炮51万门;英国生产各类坦克及自行火炮2.7万辆、汽车48.1万辆、37mm以上火炮13万门;德国生产各类坦克及自行火炮约15.9万辆、汽车34万辆、37mm以上火炮25.7万门;日本生产各类坦克及自行火炮约6500辆、汽车6万辆、37mm以上火炮1.3万门;意大利生产各类坦克及自行火炮1.7万辆、汽车8.4万辆、37mm以上火炮7200门。美苏英三国的汽车、坦克和火炮产量是德意日的五倍以上。可以说,在陆军装备方面,轴心国几乎全靠德国一国支撑。这也是为何德国战败后,日本很快投降的主要原因。

此外,双方在资源、兵员、后勤、战争潜力等方面同样差距悬殊。美苏英在总体实力方面完全超越德意日,可以说占有压倒性优势,所以德意日输掉战争并不奇怪。美苏英三国就是平A,都能打败德意日。实际上,当美国参战时,德意日三国就已经注定失败了,因为美国人自己就能单挑三国。如果不是德国人过于强悍,吸引了美苏英的大部分精力,日本和意大利早就被盟军收拾了。

日本连贫弱的中国都摆不平,只需要美苏向中国提供些援助,中国就可以和日本抗衡,甚至把日本拖死,德国指望日本拖住美苏根本没希望。而意大利就是个摆设,打个非洲土著以及希腊这种二流国家都费劲,不要说单挑美英。实际上,日本和意大利就是两个坑。德国一个王者带两个钻石是真心带不动。战争开打后,德国中路超神,都快推到水晶了,回头一看,一个在下路狂送人头,一个不推塔跑到野区A大龙,结果水晶没推掉,反而被对方轻松团灭。德国人真是欲哭无泪。参考资料:《二战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