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是好人吗?这题既简单又难以回答

2020-07-19 09:59:29 作者: 曹操是好人吗

原创 影子说史 影子说史 1周前

在历史上我认为曹操他在正确的时间做了一些在当时看来正确的事情,那么他到底是个好人还是坏人呢?在这件事情上,历史上有过无数个探讨会进行探讨,甚至有过一段时间和一些历史爱好学家一起讨论这件事情的时候,互相争执了个面红耳赤,如果追求历史事实来讲的话,他的确也算得上是一个非常敏感的人,他之所以被别人称作是敏感,是因为他自己本人无论在历史的某个阶段。

随便摆出来都会让人引发出巨大的争议,那个时候我一直都认为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大坏人,而后来发现曹操或许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坏,每个人做事情都是有自己原因的,他这么做肯定也是有他的原因,但是到了后来才发现他的确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坏人,但是不管怎么看他都没有绝对的不是坏人,稍微也会跟坏人沾点边儿。

但是,他也只是曹操而已,乱世中称王并没有什么不妥的地方,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人生的权利,有能力就去掌控天下,想拥有很大的权利也是人之常情,每个人都是有追求的,其实历史上那么多对于他的一些言论中,说的最多的一点,就是说他违背了自己的愿望,在乱世中让自己成了王,因为在很多人看来,他不应该自己称王的,他就应该一直尊敬和尊重他的先帝汉献帝,人家想往更高的位置上爬,这并没有什么错。

况且当时的皇帝能力已经不足,自己能力足,为什么不去争取一下呢?但是关键问题在于那个时候汉献帝,也不配继续得到他的尊重了,他也不傻,在当时的情形如果再继续没有底线的尊重他的话,也可能会给自己带来一些不可消除的灾难,因为当时的皇帝已经明显能力不足,大臣们和百姓们也都已经想推他下位了,这个时候其实继续辅佐,他也没有什么用,毕竟两个人怎么能敌得过一国的人。

更何况他的理想不是辅佐汉献帝,而是掌控大权,辅佐汉献帝也是想通过汉献帝来掌控大权,如今汉献帝的地位已经明显的不行了,那何必不让自己上位呢?这原因也可想而知很简单,因为他如果把皇帝放在自己第1位,以皇帝为中心的话,那自己手底下的人也会以皇帝为中心,而这个时候皇帝是明显是不服自己的,就在这么一个情形和背景下,如果让他先得和曹操两个人和平相处,那的确是有点不可能,两个人当中必须得有一个高低分出来。

曹操一旦自己低头的话,那对曹魏来说将是非常大的损失,为什么必然会出现这种情况,其实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权力的斗争,当时皇帝是至高无上的,人人都想当皇上获得这个至高无上的权利,他曾经也努力过了,也够了,关于曹操的努力就更不用说了,在他年轻的时候就想刺杀别人,那么他为什么又想刺杀别人呢?最开始他两次杀别人就只有一个目的,这个目的非常大。出来就是想帮助汉献帝帮助汉献帝坐稳他自己皇帝的位置,但是在阴差阳错之间,刺杀行动失败了,也从此之后开始留下了一个传言。

自己梦中好杀人,因为自己刺杀别人,自然而然的也会有别人来刺杀自己,刘备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在他年轻的时候曾满怀抱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先帝重新掌握当时所有的权利,但是历史又一次的证明了,他错了,不但错了,而且错得离谱,因为在当时到那个国家已经腐朽的无药可救了,所以从那儿开始,曹操也改变了自己原来的计划,本来他还想着统一天下,竟然他现在不能当皇帝的话,或者说汉献帝不配当皇帝的话,那就只能自己亲自来了,曹操撸起袖子喊加油的时候,才发现自己身边原来还有很多敌人。

经过这一番折腾之后,三国鼎立之势就这样形成了,他们三个之间谁也不敢对谁先动手?因为当时国力相当,谁也不服谁,这个时候他才明白了,如果一味的推崇武力,不可行的,最后只能2败俱伤,所以,最后只能靠养精蓄锐,后来紧随其后,又开始推出了一系列的安民的政策,所以无论如何,曹操称不上坏人,但也称不上好人,大家是如何评价曹操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