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实的香妃,被前夫苛待,中年嫁给乾隆获宠一生

2020-07-19 10:01:44 作者: 历史上真实的

乾隆皇帝生性风流,四处留情,只要是他喜欢的女人都会尽数纳入后宫。在这众多的妃嫔中,有一位27岁的异域女子是在已经嫁作人妻的情况下,被乾隆皇帝风光迎进皇宫的。而且乾隆对她百般宠爱,她就是被后世称为“香妃”的和卓氏。甚至还有电视剧里编了一个关于她的顺口溜:蝴蝶蝴蝶飞走了,香妃香妃不见了。这位充满神秘色彩的女子究竟有什么特异之处,能让乾隆如此沉迷?

1734年,容妃出生于新疆的和卓氏家族,因此她也被后人称为“和卓氏”,她的父亲是当地的贵族首领。她从小就长得十分美丽,尚未成时就已经是当地数一数二的美人了。后来,她被家人许配给了名叫霍集占的男子。此人和自己的哥哥因为家族势力的增强,渐渐萌生了分裂部落的想法,这引发了其他部落贵族的不满,同时也受到清廷的重视。

乾隆25年,皇帝下令派兵平定他们的叛乱,在此过程中和卓氏一族积极帮助清军平息了这场叛乱,而当时的和卓氏因此遭到自己丈夫的囚禁和虐待,后来甚至直接被丈夫休弃。和卓氏一族为了表示自己的忠心,就将香妃献给了乾隆。但在当时,女子一般在十几岁就出嫁,选入宫的一般也在13岁左右,而容妃此时已经27岁,并且之前还有过一段婚姻。但乾隆并不在意,并且对她极为宠爱。

而她真正的独特之处,在入宫后渐渐体现出来。在她刚入宫时,把祥瑞之兆也带了过来,一颗从南方移植到皇宫的荔枝树,竟然结出了200多颗荔枝。这让皇帝和太后都对她格外关爱。仅仅过了3年之后,皇帝就晋封她为“容嫔”。一次大型南巡中,随行的有·1000多人。一路上,皇帝对她总是格外关照,而且亲赐了80多种新疆特色的菜肴,唯恐她会不适应长途的奔波。

在那以后,她更是凭借着自己出众的容貌和异域风情一直深受乾隆的喜爱。自从她入宫之后,乾隆就总是赏赐各种奇珍异宝给她。而且怕她会思念家乡,还特许她可以穿自己民族的衣服,专门给她请来新疆的厨师,这样的宠爱简直是有点过头。后来,皇后和后期统摄六宫的令皇贵妃都相继去世,此时容妃就在后宫中有了独占山头的感觉。具体体现在皇宫宴会中,容妃先是入主了西边头桌的位置,后来又被升到了东边第二位的座次中,此时的她已经48岁了,达到了自己一生中地位与殊荣的顶端。乾隆53年,容妃在圆明园病逝,享年55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