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三角联圩上的最后防线

2020-07-18 12:15:02 作者: 特写:三角联

“那边来几个人,赶紧把这些砂石装袋,再搬运过去!动作要快!”7月16日下午,在位于鄱阳湖畔的江西永修县三角乡建华村,陆军71集团军某部官兵和村民正在合力处置圩堤险情,他们有的在铲土、有的在搬运砂石袋……一场守护圩堤和良田的保卫战在烈日下打响。

原来,7月12日晚,修河三角联圩发生决口,三角乡瞬间成为泽国,受灾面积达3.5万亩。而三角乡建华村因为有圩堤的阻挡,全村2100多名村民、2400多亩稻田才免遭了洪水侵袭。

眼下,建华村圩堤外是滔滔洪水,堤内是绿油油的稻田,郁郁葱葱,一片生机。

“建华村圩堤内除了有村庄、稻田,还有县城的污水处理厂,假若这座圩堤出现溃堤,后果将不堪设想!”为守住建华村圩堤,三角乡党委、政府积极主动作为,采取各项有力措施,全力以赴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建华村村民自愿加入到巡堤查险行列,他们每8个小时一班,每天3班,全力确保堤坝安全。

“仅7月15日这天,圩堤外水位就上涨了60公分,形势严峻。”据建华村党支部书记熊焕伟介绍,他们在16日凌晨4点巡堤时,发现圩堤低洼处有洪水漫堤险情,若是不及时处置,万一溃坝,那么下游的两千多亩稻田和300多户村民将全部被淹,还会危急到县污水处理厂的安全。

情况十万火急!于是,熊焕伟赶忙将该信息发在“建华村微信群”,很快,300多名村民拿着铁锹、柴刀等工具,火速从家中赶来。

“我们的家在这里,根在这里!必须守住!”在堵管口现场,村民熊焕贵带头跳入齐胸深的水中,用砂石袋封堵管口。

村民和解放军战士们一起围堵泡泉

平时在县城从事刮涂料活计的熊焕贵,一天有200多元收入。但当得知村里的堤坝出现险情后,他立即放下手中的活,火速赶回村里,要求圩堤查险。

“和其他人相比,我这不算什么,参加抢险的村民里有不少是从九江、南昌,甚至是广东回来的,至少有200人,还有滩溪镇民兵连34人,也在帮我们砍杂、巡堤查险。”熊焕贵说。

堤坝外围,水渐渐漫到堤边,战士们跳进及胸的水中加固堤坝

“老乡,您歇会儿,让我们来!”13时30分,迈着整齐步伐的陆军71集团军某部赶到圩堤上,详细了解险情后,他们立马分成两队,一队前往低洼处加固堤坝,一队封堵泡泉。

肩抗沙袋,洪水赛跑的战士

“小伙子,慢点,跑这么快会中暑的。”为加快搬运砂土袋速度,陆军71集团军某部的战士们,扛起砂土袋便跑起来,豆大的汗珠不停地从他们额头滚落,划过被太阳晒的黝黑脸庞,浸湿迷彩服,肩上也烙下厚厚的“红土印”,但他们毫不在意。

“他们做事真卖力,为了保护我们的家园,顶着这么大的太阳搬运砂石袋,让人既心疼又感动!”战士们拼命抢险的样子,深深打动了村民,他们纷纷加入到抢险行列。

咬紧牙关,奋力围堵

“只要堤坝能保住,就是热点和累点也没关系,毕竟我们年轻,身体还扛得住。”面对村民的赞誉,年轻的战士们朴实地说。

据了解,16日13时许,陆军71集团军某部官兵接到永修县人武部的紧急求助电话后,立即集结部队60余人,仅用半个小时就赶到三角乡建华村,军民联手冒着高温,连续奋战了4个小时,终于成功处置5处圩堤险情,堤坝保住了!

“快!吃块西瓜解解暑……”险情得到处置后,村民们忙将西瓜切好,送到战士们手中,看着他们大口吃着西瓜,村民们是甜在心里。

审签:郑少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