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甲老人情系防汛 千里回乡守卫家园

2020-07-18 23:39:13 作者: 花甲老人情系

岳阳广电全媒体讯(通讯员/邹有幸)7月18日,在华容县注滋口镇洞庭湖段围垦连,有一位皮肤晒得黝黑的老人,戴着印有党员志愿者的红色袖章正沿着河堤背面巡逻查险。每到一处,他都仔细蹲下来,拨开周围的杂草,仔细查看有无渍水现象。他就是68岁的原围垦村支部书记陈世文,刚从深圳返乡参加防汛。

花甲之年,本是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进入7月,陈世杰听说家乡汛情形势严峻,毅然不顾自己血压高,不顾老伴的劝阻和子女的挽留,从千里之外赶回家乡,主动向支部请战参加一线防汛。村总支考虑到他在全村群众中威信高,请他当村防汛抗洪总顾问。他顾不上休息,仅半个小时就从家中赶到大堤。搞会商、抓督促、忙前忙后,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清基扫障、开挖导浸沟、修筑巡逻路,处处留下他深深的脚印,坚强的背影。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水,

没有一声苦和累,血压升上来了,吃一点降压药继续干。堤上条件艰难,生活物资缺乏,他又积极联系子女为防汛一线捐款捐物。他幽默的话语,爽朗的笑声,鼓舞和激励着抗灾一线的干群。在他的倡议和带领下,围垦村干部群众捐款捐物积极踊跃,村里的年轻党员也主动上堤,老党员、年轻人形成了防汛的中坚力量,护佑着这一片堤段的安全。

连续十几天,无论风吹雨淋,陈老的身影每天准时准点出现在堤岸上,教导员陈志辉、营长胡良才劝说他:“老领导呀,你连续12天没有休息好,身体状况欠佳,还是要注意身体多休息。”陈世文坦然回答说:“我现在虽然是一个闲职党员,但为防汛抗灾出一份力是我应尽的责任,为保卫家乡人民的生命财产尽一点绵薄之力,为党旗增辉,更是我的光荣。”

在防汛抗洪第一线,不仅有千里返乡的陈世文,还有很多默默战斗着的注滋口人,他们无惧风雨、英勇向前,筑起了一道守护家园最坚固的堤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