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那些事53:诸葛亮都避之不及的“九锡”究竟是什么?

2020-07-19 11:08:27 作者: 汉朝那些事5

东汉末年分三国,诸葛亮作为三国时期的"大明星"帮助刘备建立蜀汉功不可没,但是在对于大功臣才能赏赐的"九锡"却避之不及这是为什么呢?在这之前我们先来看看这"九锡"是什么东西。

锡在现在是个通假字,相当于"赐",九锡并不是指一件物品,它是指皇帝赐给立大功的臣子的一种最高礼仪!。九锡的礼仪最早是由西周时期"九命之仪"转变过来的,在《礼记》上有相关的记载当时"礼有九锡"指的分别是:

第一:有德的人才能有的黄金和黄马打造的马车;

第二有民心的人才能与皇帝一起在重大节日穿的"衮冕服",相当现在重要场合穿的礼服;

第三:能够让百姓安居乐业的人才有的乐器、

第四:能够得到广泛百姓好评的才有的朱砂红门;

第五:就是"纳陛",这个有两种不同说法。对于那些时常给皇帝上谏的人:"陛"是指"陛级",是上朝时的台阶,走台阶的时候不露身形就相当于现在的vip通道,还有一种:就是让其在上朝的时候走相对平缓的木楼梯;

第六:对于能够杀敌的人奖励一定数量的守卫或者兵器,在汉朝的时候曾经设立过相关的职位(虎贲中郎将);

第七:能够杀死不义之人奖励精美的弓箭;

第八:对于诛杀有罪行的人奖励一把做工精美的斧头;

第九:秬鬯:(祭祀用的美酒)对于孝顺的人给美酒。

这九种东西看起来没有什么奇特的地方,但是它的真正意义可不只是表面上看起来的那么简单:

我们看汉朝时期的历史细心的朋友就会发现,被赏赐九锡的大臣都是朝中势力很大的权臣或者是一些野心勃勃的枭雄!九锡之礼在汉朝的历史并不陌生,像汉武帝就是九锡之礼的倡导者汉朝的两次中断或减弱都是和"九锡之礼"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第一个打断汉朝的人—王莽,就是第一个利用"九锡之礼"篡位建立了断开西汉、东汉的新朝。汉成帝的时候刘氏的政权慢慢向外戚手中转移,公元1年汉哀帝去世王莽恢复职位后选择扶持年仅九岁的汉平帝继位。并且在汉平帝12岁时把自己的女儿嫁进皇宫成为皇后,王莽在位时间里爱护百姓关爱子民很快就升了官,并且开始有人上奏请求为王莽加封九锡之礼。公元5年王莽加封九锡之后开始陆续的有人举荐王莽代替刘氏成为新皇。

王莽从九锡之礼到接受禅让的过程是一个温水煮青蛙的过程,汉王刘氏的继承者年龄都是偏小,朝政基本上把握在王莽这种权臣手中,九锡之礼也只是一个代表王莽的人品,让百姓慢慢的接受他被"禅让"!

还有一个野心勃勃的人那就是东汉时期的曹操,曹操也受到过九锡之礼,挟天子令诸侯在他死后其子建立魏、历史上还有很多:像司马昭、孙权、李渊等等

但是,有一个人和其他人不一样那就是—诸葛亮。在其他人劝诫诸葛亮接受九锡称王时遭到了诸葛亮的拒绝,他表示自己先要灭掉曹魏之后在接受。可惜出师未捷身先死!

小编在这里认为,诸葛亮应该是不想要接受赐九锡的。刘备死后新皇帝没什么用,诸葛亮是又当爹又当娘的管理朝政,基本上权力都集中在他的身上,之前接受九锡的人很多都造反了,要是这个时候接受了"九锡之礼"那么之前的所有名声都败了。

其次,诸葛亮权力大了又工于心计,自然对于赐九锡的事情避之不及,表示要先灭曹魏!

小编结语:

权力的纷争和改朝换代需要一个合理的"借口",原本的九锡之礼只是以鼓励的方式赏赐功臣,只是到了后面变成了有心权臣的篡位工具。性质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