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攻破南京后,一小官冒险拦驾问了这句话,从此官至四朝首辅

2020-07-19 11:07:46 作者: 朱棣攻破南京

常言道: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此言不虚,很多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就是抓住了稍瞬即逝的机遇,从而成就了名传千古的伟业。朱棣 发动靖难之役的时候,一个小官就通过自己的聪明才智拦住朱棣的马说了一句话,从此步步高升,官至首辅,历任四朝,成了大明王朝赫赫有名的大功臣。

朱元璋建立明朝的过程当中,他的儿子们都在战乱当中出生,所以他的儿子们也几乎个个都会打仗,有一身的武艺。唯独朱元璋的大儿子朱标被朱元璋报以众望,所以没有让他过多的参与战事,反而多叫他读书学习,好适应未来的太平生活。而他的另外一个儿子朱标则天天跟着朱元璋到战场上厮杀,练就了一身争勇斗狠的本领。

谁知太子朱标身体不好,年纪轻轻就去世,朱元璋对此十分伤心,并任命朱标的儿子朱允炆为皇太孙,继任皇帝。但是这事儿朱棣就觉得很不爽了,以前哥哥面前装孙子也就算了,如今还要在侄儿面前装孙子,那得多难受啊!朱允炆也知道他这些个叔叔都不是什么省油的灯,所以一上台就开始削藩,这一来二去两叔侄就杠上了——朱棣以清君侧的名义谋反。

事实证明,姜还是老的辣,朱棣年年在北方大漠跟蒙古人打,毕竟是有经验的人,不一会儿就把他侄儿给打败了。公元1402年,意气风发的朱棣骑着马就准备赶到皇宫做皇帝去,谁知走到半路上却被一个七品小官拦住他的马问道:“殿下先谒陵乎,先继位乎?”一语惊醒梦中人啊!

朱棣一下子就明白了,虽然自己本质上就是造反来的,但是自己不能承认啊!所以来南京城(当时明朝的都城在南京)自己首先应该去祭祀一下老爹明太祖的英灵,虽然不知道自己的父亲会不会晚上做梦来找自己的麻烦,但是还是要在天下人面前表现一番:自己确实是来清君侧的,现在把“清君侧”的事情做好了,来老老实实的向开国皇帝明太祖汇报来了。

于是朱棣勒转马头,向明孝陵走去,去拜见自己父亲的皇陵。这一举动虽然略有些政治上的做作,但是毕竟还是可圈可点的礼仪行为,为朱棣争取到了当时不少人得到支持。后来朱棣宣布继位,除了少数建文帝的死忠分子如方孝孺等人,绝大部分都还是投靠了朱棣,这其中那个小官的10个字的建议居功至伟。

登基之后,朱棣马上找来了这个小官,他姓杨,原名道应,字勉仁,出生于1372年,此时的杨荣还只是个翰林编修,在京城当中非常不起眼。由于杨荣帮了朱棣很大的忙,所以朱棣当即把他提拔为文渊阁大学士,帮助朱棣处理政事。这时候当值的文渊阁大学士当中属杨荣最小,但是却最为机敏,做什么事情都特别符合朱棣的心意。

刚被提拔不久,宁夏传来战报,说是宁夏城被敌人围困。这时候正好是杨荣在当值,他就将战报拿给朱棣看。朱棣在看得时候还在沉思,想着要不要过去支援一下。这时候杨荣却在边上说到:“宁夏城很坚固,人民又都习战,从发出奏报到现在已过了十几天了,宁夏之围应该已经解了。”没想到当天晚上半夜就传来情报说,宁夏城已经解围。

这样机敏得到杨荣让朱棣很为信赖,因此对他的提拔比其他人都要迅速。在朱棣1409年北伐的时候,杨荣母亲去世,他请求“丁忧”,但是明成祖朱棣没有允许,拉上他一起北伐,帮助朱棣处理事务。后来杨荣又多次跟随朱棣北伐,在朱棣去世前又将后事吩咐给他,让他协助仁宗朱高炽继位,朱高炽不久因身体原因去世。宣宗朱瞻基即位后,杨荣被任命为少傅。

等到明英宗土木堡之变后,杨荣又与于谦一起谋划了北京城保卫战。谁知杨荣当年那10个字的建议给自己带来四朝元老的机遇呢?直到1440年杨荣去世,被追赠光禄大夫、左柱国、太师,谥号文敏,尽享死后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