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彪:淮南之乱,有我一份

2020-07-19 11:10:50 作者: 曹彪:淮南之

原标题:曹彪:淮南之乱,有我一份

沧海遗珠留不得,随龙飞起落清湘。开篇依然要提醒大家周末出行时要做好防护工作呀。汉末时期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战乱,其产生原因多 种多样。本篇就来聊聊曹彪,字朱虎。

曹彪是曹操诸多子嗣之一,他是孙姬所生,所以虽然他较为年长,但在《三国志·武文世王公传》中排名比较靠后。结合曹彪在嘉平三年(251年)自尽,以及朱建平预言他在57岁时逝世,所以曹彪应该生于兴平二年(195年)。

建安二十一年(216年),曹彪被封为寿春侯。黄初二年(221年),曹彪爵位晋升,获封汝阳公。黄初三年(222年),曹彪改封为弋阳王,同年又一次迁为吴王。黄初五年(224年),曹彪的封地被迁到寿春县。黄初七年(227年),曹丕改封曹彪为白马王。如此频繁的迁徙,也能看出曹丕对于宗室兄弟们有所防备。

在曹彪作为白马王期间,他还和曹植有所交流,曹彪作有《答东阿王诗》,说明彼时曹植还是东阿王。而曹植是在太和三年(229年)到太和六年(232年)之间就任东阿王的,曹彪在诗中感慨兄弟再度分别。曹植也回赠了一首《赠白马王彪·并序》,两人是在黄初四年(223年)见面的,他对于兄弟被迫分别也感到哀伤愤懑。

“盘径难怀抱,停驾与君诀。即车登北路,永叹寻先辙。”——《答东阿王诗》

太和五年(231年),曹彪进京朝见,这时倒也有机会和兄弟重逢。太和六年(232年),曹彪获封楚王。曹彪进京朝见时违背了禁令,所以在青龙元年(233年)被人举报了,因此被削去三个县的封地,赶上青龙二年(234年)大赦天下又恢复了被削去的封地。景初三年(239年),这次曹彪的封邑增加了500户,共计三千户。

“初,彪来朝,犯禁,青龙元年,为有司所奏,诏削县三,户千五百。”——《三国志·武文世王公传》

嘉平元年(249年),王凌、令狐愚在谋划叛乱时,就考虑要迎立楚王曹彪,他们认定曹彪比曹芳年长,并且曹彪颇有才干,另一方面是因为曹彪离得近,还有些许流言暗示曹彪能成事。令狐愚就派遣张式到白马去拜访曹彪,并且带话“使君谢王,天下事不可知,愿王自爱”,天下属于谁还犹未可知呐。曹彪也明白此意,回答自己了解他们的深厚情意了。

“凌、愚密协计,谓齐王不任天位,楚王彪长而才,欲迎立彪都许昌。”——《三国志·王凌传》

不过随着王凌事发,楚国相关的官员全都被收押,在廷尉要求治曹彪之罪时,朝廷按照当年燕王刘旦的旧例,要求曹彪自我了断。曹彪自尽,他的众多官属都要对此事负责,有知情不报者,有教导不周者,有监察不利者,全都被诛。他的家属们被贬为庶人,就此国除,重新恢复为淮南郡。等到正元元年(254年),曹芳表示自己顾念旧情,封曹彪之子曹嘉为常山真定王。

“於是依汉燕王旦故事,使兼廷尉大鸿胪持节赐彪玺书切责之,使自图焉。”——《三国志·武文世王公传》

暮年相见本无期,起落新朝两旧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