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展小知识 | 何尊:最早的“中国”出自西周青铜

2020-07-19 11:10:11 作者: 看展小知识

扩展阅读:雅昌艺术网关于“以冒用'雅昌'名义骗取艺术品等犯罪行为”的声明

西周青铜器何尊(宝鸡青铜器博物院院藏)

小伙伴们,今天介绍的这件国宝厉害了,是真正的重器,“中国”这个词汇最早出现在这件文物的铭文上。它就是宝鸡青铜器博物院院藏的西周青铜器“何尊”。其中铭文上有“宅兹中国”四字。

那么何尊产生的时代背景如何?“中国”词汇在当时何意?

在日益强盛的今日中国,在疫情中随处看见的“中国加油”背景下,了解此事尤其有意义。

www.omsedu.com

何尊铭文上的“中国”

何尊上的“中国”

尊,是古代的盛酒器,之所以称之为“何尊”,因为铸造者是西周的贵族“何”,它的花纹华丽繁复,主图案是饕餮,装饰蕉叶纹和蛇纹,是尊贵和威严的象征。尊内底铸有铭12行,122个字,残损3字,现存119字。记述的是成王继承武王遗志,营建东都成周(今洛阳市)之事。

中国古代青铜器所处的时代,是以神为本的文化逐渐向以人为本的文化过渡,其功能也经历了神化-礼化-人化的演变过程。何尊便是处于礼化这个阶段的产物。西周中期到春秋早期,青铜器的功能内容完全是礼制化的,成为等级的标志和权力的象征,更追求一种秩序感。

学界认为“中国青铜器研究中的一系列大问题都可以通过宝鸡青铜器得到解决的钥匙”。何尊收藏于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基本陈列展《青铜铸文明》的第二展厅:礼——“周礼之邦”中。是国家一级文物。

我们来具体介绍下此件国宝重器:何尊造于西周时期。口圆体方,通体有四道镂空的大扉棱装饰,颈部饰有蚕纹图案,口沿下饰有蕉叶纹。整个尊体以雷纹为底,高浮雕处则为卷角饕餮纹,圈足处也饰有饕餮纹,工艺精美、造型雄奇。铜尊内胆底部发现了一篇一百二十二字铭文, 而其中“宅兹中国”(大意为我要住在天下的中央地区)更是“中国”最早的文字记载。1963年出土于陕西省宝鸡市东北郊的贾村。

尊高38.8厘米,口径28.8厘米,重14.6公斤。圆口棱方体,长颈,腹微鼓,高圈足。腹足有精美的高浮雕兽面纹,角端突出于器表。体侧并有四道扉棱。造型浑厚,工艺精美。

何尊的主要材料有铜、锡和铅等金属成分,三者所占比例也不同。早期铜占以上,有的锡仅占有0.8%,中期锡、铅比例分别为5-8%、1-6%,有所增加,晚期则以铅替锡的趋势更明显。

青铜时代的两个有志青年

关于这件文物,背后有很励志的故事。

何尊上的铭文大意是:成王五年四月,周王开始在成周营建都城,对武王进行丰福之祭。周成王于丙戌日在京宫大室中对宗族小子何进行训诰,内容讲到何的先父公氏追随文王,文王受上天大命统治天下。武王灭商后则告祭于天,以此地作为天下的中心,统治民众。周成王赏赐何贝30朋,何因此作尊,以作纪念。这是周成王的一篇重要的训诫勉励的文告。

在西周,有两个优秀青年,他们一个建立了一座至今依旧繁荣的都城洛阳,一个铸造了一件跨越了三千年、十几个朝代依旧不朽的青铜器何尊。他们的父辈曾经浴血并肩,建立了一个新的王朝--周朝。这两个年轻人,一个是周武王之子周成王,一个是同宗的贵族何。周成王才十几岁时,已经在他四叔姬旦的辅佐下,开始励精图治管理国家。并依照其父周武王的遗愿,在距离当时国都镐京三百多公里以外的洛邑建立了陪都--成周,以保周王朝长治久安。

成王五年的一天,成王召见了何,言辞恳切地说:“你的父辈们曾经效忠于文王,希望你能够效法父辈,继续为国出力”。成王的诚恳,使何十分感动,为此,他专门铸造了一件青铜器,通过铭文,在尊底有限的范围内最大限度地记载了父辈们和成王的功绩,以及成王对自己的勉励与告诫。

当时的何,一定不知道他的寥寥数笔,对于后世有着怎样的意义。当考古学家在这122个字的铭文里发现“宅兹中国”四字的时候,无异于看到了一封来自三千年前的信。这是关于“中国”一词最早的记载。“宅兹中国”的“宅兹”是居住在这里的意思,“中”为指事字,其甲骨文、金文字形像旗杆,城邦的中心会树立旌旗,因此,“中”本意为中心。家园需要护城河阻挡外来入侵,并在军事力量的保护下才能得以安居乐业,因此铭文中“国”字由城池和兵戈构成。铭文中“中国”是一个地理概念,指国之中央,在华夏民族形成的初期,由于受天文地理知识的限制,便把自己居住的区域所视为“天下之中”,而称他族居住的区域称为东、南、西、北四方。这里“中国”二字虽然不是具体的国名,但其中蕴含的气度与威仪让人荡气回肠。

虽然,此“中国”是住在国的中央之意,与今日中国不同。但已经足够令人激动:原来古“中国”离我们如此之近。随着朝代的更替,“中国”一词,渐渐从地理中心、政治中心,派生出文化中心的含义,直到清末,“中国”被用作国名,才正式出现在官方文书当中。

附何尊铭文全文:

昔在尔考公氏,克逨文王,肆文王受兹命。唯武王既克大邑商,则廷告于天,曰:“余其宅兹中国,自兹乂民。呜呼!尔有虽小子无识,视于公氏,有勋于天,彻命。敬享哉!”唯王恭德裕天,训我不敏。王咸诰。何赐贝卅朋,用作庾公宝尊彝。唯王五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