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战争3 从遗产战争到法荷战争:法国挑落两代霸主强势称霸欧洲

2020-07-20 17:45:20 作者: 近代战争3

三十年战争后,法国的两大传统对手西班牙帝国和神圣罗马帝国纷纷衰弱,而其他国家英国、荷兰、瑞典、俄国等国此时也没有足够的实力去对法国造成威胁。因此,17世纪中叶的法国在欧洲可以说是一家独大,无可匹敌。1661年,一代雄主路易十四开始亲政法国,为了实现法国进一步开疆扩土、称霸欧洲的梦想,于是,年轻的君主路易十四早已是摩拳擦掌、磨刀霍霍了,准备伺机而动,终于,1667年机会来了。

1665年,西班牙国王腓力四世去世,这时,路易十四以其作为腓力四世的女婿为借口,来索取西属尼德兰作为腓力四世的分配遗产,西属尼德兰便是八十年战争中被西班牙帝国所牢牢掌控的尼德兰南部10个州。现任西班牙国王当然一口拒绝了,于是,一怒之下,路易十四于1667年决定发动战争来夺取这一块领土,这便是遗产战争。1667年,路易十四前后发兵23万一路攻占了几乎整个西属尼德兰地区,直抵荷兰王国的边境地带。此时,为了防止法国势力过大,荷兰、英国、瑞典随即联合介入,要求法国立即停战战争。于是,1668年,经过谈判法国只好暂息兵戈、见好就收,归还了部分侵占的领土,但法国依旧是获得了不少的西属尼德兰土地。

从这一战也可以看出,此时的西班牙帝国早已是昨日黄花,对于法国的战争举动根本是毫无招架之力。而法国虽然碍于周边国家的形势不得不提早收兵,但法国对这事始终是耿耿于怀,尤其是对荷兰,其不仅在海上称王称霸,现在在欧洲陆地上也要指手画脚,这让法国实在是十分不悦,于是,一场打击报复荷兰的军事行动在法国的心中早已是燃起了熊熊烈火。被迫结束遗产战争后,接下来几年,法国主动出击瓦解了英国、荷兰和瑞典的三角同盟,同时,由于英国与荷兰在海上本身也存在着利益冲突,因此,英国被法国说动结成联盟共同对付荷兰,瑞典也加入其中。于是,本是荷兰、英国、瑞典的三角同盟现在反而变成了法国、英国、瑞典之间的三角同盟。

1672年,蓄谋已久的新一轮战争爆发了。法国发兵12万杀向荷兰,另一边又点6万精兵再次强攻剩余的西属尼德兰地区,荷兰由于准备不足被法国迅速攻占了大片领土。另外,英国则在海上对荷兰展开了大规模攻击,不过由于荷兰强大的海军实力,英国屡屡战败被迫于1674年退出了战争。此外,在欧洲陆地上,荷兰也开始展开了生死存亡保卫战,荷兰人的爱国能量此刻全部迸发,并以决堤之势来阻止法军占领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

同时,荷兰联系法国的传统死对头神圣罗马帝国出兵攻打法国,于是,荷兰、西班牙与神圣罗马帝国组成了反法大联盟,开始从四面八方对法国展开了反攻,法国被迫分散兵力四处作战。1673年底,由于巨大的作战压力,法军被迫全部撤出了荷兰地区。1674年,瑞典出兵从后方扰乱了神圣罗马帝国,神圣罗马帝国于是被迫回援自己的国土,此时,瑞典的北欧死对头丹麦也加入到了战局,与荷兰、神圣罗马帝国结盟共同打击瑞典。于是,一时之间,由法荷之间的冲突战争几乎很快就又要演变成了一场全欧大混战。

1674年开始,由于瑞典对于神圣罗马帝国的牵制,导致荷兰的援兵力量大幅减少,荷兰开始出现胜少败多的情况,同时,法国发动的关税战让荷兰也是损失十分惨重。1676年,荷兰与西班牙联军在海上失利,地中海的制海权被法国夺走。虽然以荷兰、西班牙和神圣罗马帝国为主的反法联盟在兵力上占优,但反法联盟依旧不敌法国的强大陆军,西班牙和神圣罗马帝国的周边领土在战争中被法国掳去了不少。1677年,荷兰再次发动外交攻势,说动“搅屎棍”英国加入到反法联盟中,英国的这一前后反水举动让法国甚是被动。于是,1678年,法国趁英国还没正式参战之前,在保有巨大优势之时与反法联盟展开了停战协议,这场以法国、荷兰为主角的“法荷战争”就此正式宣告结束。

停战协议中,法国获得了巨大胜利,战争获得的领土被各大列强承认,这便是今日法国六角型的国家领土的初次形成。通过此战,法国的欧洲霸权在此刻也达到了最顶峰,成为了称雄一时的海上、欧陆的双元霸主,路易十四也被欧洲各国称为十分荣耀的“太阳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