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龙头企业上下联动 推进产业协同发展

2020-07-20 12:18:26 作者: 厦门:龙头企

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厦门现有98家省级龙头企业,涉及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讯设备、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等方面。今年以来,这些龙头企业着力发挥带动作用,以大带小、上下联动,促进产业链协同创新发展。

福建龙净脱硫脱硝工程有限公司是我市的一家省级龙头企业,主要从事大气污染治理。疫情防控期间,他们常常与产业上下游的企业研发人员,通过视频会议讨论设备升级方案。而这样的“云会面”,一直沿用到了现在。据介绍,虽然疫情之初,企业的业务受到了一定影响,但研发人员却利用这段时间,归纳整理了烟气脱硫脱硝的技术应用,并共享给上下游企业。

福建龙净脱硫脱硝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王建春:双方的研发人员一起来共同研究超细纤维,来编织相应的滤布,最终织成滤袋,用在我们的装备上。双方进行协作,就有新的技术和产品,能够创新开发出来 一起推向市场。

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出,也进一步支撑着企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龙净公司营业额同比增长15%。下一步,他们计划借助智能化、数字化浪潮,联动企业上下游设备提供商、用户等,打造云上创新协同平台。

福建龙净脱硫脱硝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王建春:未来,我们可以整个系统放到云端,设计完自动分发到他们(下游设备供应商)那边。他们根据我们相关任务,进行相应加工,带入智能化、数字化,对它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拓展我们相关市场。

今年上半年,我市不少龙头企业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和产业环境优势,展现出了较强的韧性。走进强力巨彩的生产车间,生产线繁忙运转,正在生产LED显示屏。每天,企业生产线要消耗的LED灯珠达到三亿颗,配套驱动芯片需要400万个。上半年,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达35%。

在疫情冲击之下,企业仍然实现高速发展,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得益于厦门搭建的产业对接平台,以及企业自身/完善的销售渠道和本地化服务能力,让他们得以在复工复产后,快速寻找到本地配套订单。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他们也不忘上下游企业,没有订单的给予订单支持,没有资金的他们提前支付款项。

厦门强力巨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邓子前:我觉得我们首先是要勇于担当,勇于承担我们龙头该承担的责任。所以我们要围绕着我们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我们要积极地去把我们的所有的这些程序,把我们的上下流程打通,把我们的整个链条做得更加结实。

龙净、强力巨彩并不是个例。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根据近日公布的名单,我市的省级龙头企业达98家,其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与通讯设备等领域入围企业较多且相对集中,有41家为火炬高新区企业。

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经发处 许以栩:下一步,高新区将着力搭建金融服务、供应链对接、智能制造服务等三个高水平的产业赋能平台。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在发展壮大过程中可能遇到的,融资、订单、智能化改造等难题。

来源:厦门广电网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