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关注疫情下的台商:第3季外销订单消失了

2020-07-20 12:18:01 作者: 台媒关注疫情

台商表示,第3季外销订单消失。图为江苏连云港货柜码头。(图片来源:新华社)

华夏经纬网7月20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由于消化农历年前的旧订单和年后突增的转单和补单,今年上半年虽然在中美贸战和新冠疫情的双重夹杀下,许多外销的台商还能维持基本营运,但7月开始的第3季,订单却是“完全消失了”。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由于“台湾下单、大陆出货”的代工模式,大陆外销型台商上半年的处境跟台湾出口是高度一致的。据台湾财政部门公布的6月及上半年出口统计,台湾6月出口年减3.8%,是连续4个月下挫,只有出口陆港上半年年增9.8%;而电子零组件、资通与视听产品出口值双创历年新高,分别年增2成及1成。

台湾传统“创汇大户”纺织业,6月出口纺织品年减37.1%。图为纺织印染台企工人在巡查生产线。(资料图片来源:中新社)

而外销的产品,非食品类的传统产业受创最重。就像台湾6月出口主要货品中,传统“创汇大户”纺织品出口值年减37.1%,而电子零组件随集成电路外销活络,出口值攀上历史新高,年增23.9%,资通与视听产品受惠“宅经济”需求强劲,年增13.8%。

一名在江苏从事电子零件外销的台商即证实了上半年外销“还好”的情况,她表示,在年后的几个月里,手机、计算机、汽车的电子零件外销很糟,但受惠“宅经济”,运动器材、游戏机的电子零件外销很热,但总的来讲,上半年还能见到外销订单主要是补单和转单。

一位从事小五金、家具外销的大陆台商也表示,以水龙头为例,整套水龙头的出口金额上半年少了1/3,但水龙头零件厂影响较小,值得注意的是,水龙头还算“民生必需品”,至于家具外销,那只有一个“惨”字可以形容。

为防美国施压供货商断货,华为在今年第1季的存货已高达1882.47亿人民币(约8056.97亿台币),从事电子零件外销的台商指出,华为囤货即反映出今年上半年的市场,台商电子零件厂上半年的业绩能勉强维持,主要就是来自大陆客户的补单和转单效应。

但是自6月起,美、欧、日疫情再起,外销订单就再也看不到了。多位从事电子零件外销的大陆台商表示,订单过去是“一季看一季”,现在则是“一月看一月”,基本上,多数同业目前根本看不到8月的订单。

由于第3季是外销旺季,12月圣诞节的订单正常在9月底就应出货完毕,因此,有台商直言:“今年的圣诞节订单消失了”,第3季外销“完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