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时发明了火枪并投入军事上使用,为何还屡屡战败呢?

2020-07-19 14:28:21 作者: 宋朝时发明了

宋朝的火枪还不具备现代枪械以击发子弹杀伤敌人的功能,只是靠火药爆炸和燃烧的威力造杀伤,杀伤力有限,配备军队的数量也有限,对战局的改变难以形成决定性力量火器的研制从北宋初年就开始了,开宝三年(907年)兵部令史冯继升向宋太祖献火箭。开宝八年,宋军攻打南唐时,曾使用了两万支火箭,首开火药用于战争之先河。

燕云十六州的丢失,让宋朝既失去了抵御北方骑兵南下的天然屏障,也让宋朝失去了盛产战马之地,而赵匡胤的“杯酒释兵权”,造成宋朝的文强武弱局面延续整个宋朝,当时武将平时是没有兵权,只有战时才会临时接受朝廷印符去接管军队迎战前线,这就造成了当时的“将不识兵,兵不识将”的局面,而这样不仅让军队平时训练堪忧、战备及其松弛、战斗力低下,也让将军、士兵之间的信任度极差,要知道双方平时基本不见面,而战场生死攸关时刻,陌生将领的指挥对于士兵来说简直就是一次挑战,而骑兵少、步兵多,作战力薄弱的宋朝军队,即使在拥有先进武器的情况下,也在与大辽、西夏、后金、蒙古等国的战争中败多胜少。

宋代的火枪和后来的管状火枪确实是大相庭众的。后世的火枪是通过火药燃烧产生的大量气体来推动弹丸发射出膛,而宋代的火枪则是一个超大号的呲花,靠的是火药燃烧喷射出的含着大量铁砂的火焰去攻击敌人。所以从威力上来讲,宋代的火枪和后世的弹丸火枪相比真的是相去甚远。

宋朝,北方民族学会了农耕,开始了定居生活,不再是逐水草而居。有了农耕文明,解决温饱问题。所以经济基础有了极大改善,这其实是从野蛮步入文明的进化。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辽在情报方面做的比宋朝好,所以在多次的宋辽战争中,辽总是提前摸到了宋的底牌,或者是提前做了军事部署。在军事方面,辽和金当时是世界上最先进机动的军队,作为北方的游猎民族,从出生起,就习得一手马上功夫,为了生存和发展的需要,他们更是向内陆步步紧逼,以图取而代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