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封对关羽见死不救,难道当时就没想过关羽或者刘备会秋后算账吗?

2020-07-19 14:26:21 作者: 刘封对关羽见

三国诸葛亮对于刘封的评价是——封刚猛,易世之后终难制御。其中最明显的一条是刘封这个人,性格刚猛,说的不好听点就是勇猛有余,智力不足,遇到事容易简单思考就下了决定。

所以我个人认为许多人分析的的的确确是分不出来兵去救关羽这个原因不太认同,撑死了就是个客观条件。就刘封这样的性格,就不会去深入的考虑这个事情。

刘备的考量是称王后的中央集权,而关羽镇守荆州,成了他专权的障碍,所以他不想让张飞再成为关羽。毕竟他们的关系类似合伙人,而魏延是他的“部曲将”(家将)。

建安二十四年五月,刘备派刘封取代孟达统领“东三郡”,此时正是关羽“水淹七军”活捉庞德于禁的时候。史书说是“阴孟达难独任”,害怕孟达有异心。这个理由显然很牵强,刘备当时正如日中天,孟达也很被重用,他有何理由背叛呢?

关羽向刘封、孟达要求增援也好,求救也好,是在战争初期,当时关羽担心自己兵力不足,在发动襄樊之战初期,就向上庸发号时令,要求刘封、孟达出兵共同攻打襄阳,但没想到战争进行的特别顺利,初期的战局形成一边倒的局势。